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江苏籍所罗门侨民撤回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3: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黄力颖 柏蓓责任编辑 周浩

  因不满选举结果,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导致当地华人财产遭到严重损失。在中国政府作出撤侨决定后,昨晚,首批15名华侨华人已从澳大利亚返回国内,其中,两名苏州人顺利抵达浦东机场。今天,南航将派出专机,搭载约300名从所罗门撤出的侨胞返回国内。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使领馆,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胡锦涛主席还请有关部门转达他对我侨民的亲切慰问。近日,温家宝总理也指示外交部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我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

  另据悉,53名新西兰士兵和警察23日分乘两架军用飞机前往所罗门群岛,以维持当地秩序。这是新西兰几天来第二次向所罗门群岛派遣维和力量。

  华人陆续撤离所罗门

   继4月22日,中国派专机前往所罗门帮助首批90名华人华侨撤至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市后,昨日又有159名中国侨民分乘两架包机安全抵达莫尔斯比港。

  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官员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仍有近100名华人滞留所罗门群岛,使馆将在今天再安排一架专机帮助他们撤离至澳大利亚。

  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政务参赞赵彦博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安排从中国派飞机把撤到莫尔斯比港的华侨华人送回中国。

   首批中国公民回国

  中国驻巴新大使馆全力保护和撤离在所罗门侨民的同时,首批15名华人昨日已从悉尼乘中国民航班机返回中国,成为首批撤回的华侨华人。

  中国驻悉尼领事馆主管领事保护的丘舰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15人中有14名中国公民和1名持外籍护照的儿童,其中4位男性、11位女性(包括2名儿童)。骚乱时,他们躲在当地的一家旅馆内。当地时间20日早晨,搭乘一架澳大利亚军用飞机逃至汤斯维尔。

  昨日上午10时,两名苏州市的中年男子首先搭乘东航MU566航班离开悉尼,并于昨晚7时45分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其余13人搭乘的南航CZ322航班因故延误,但也于昨日傍晚5时55分安全抵达广州。

  丘舰称,由于当时情况混乱,首批撤离的人员中不少人身上无任何证件,甚至身无分文。为此,领事馆在第一时间里安排他们住在悉尼当地宾馆,并为他们连夜办理“临时护照”。澳大利亚移民局也为他们办理了一个月的临时入境手续。

  据悉,另有一些逃至澳大利亚的华人,决定暂住在澳大利亚的亲戚朋友家中,希望所罗门局势稳定后再回去。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