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今天的中国专题 > 正文

对话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我们的教育没有教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02 今天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4月23日播出节目《今天的中国--他想改变中国教育》,以下为节目内容。

  内容提要:

  你对中国教育满意吗?

  事实上,教育问题一直为大众所诟病。然而,面对目前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大多数人除了不满,剩下的也许只有无奈,因为,我们无力改变。

  在苏州,有一个人,正在进行一个大胆的实验,他梦想通过自己的实验,能够改变整个中国教育。

  有人说,他是一个教育疯子,有人说他的改革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

  然而,尽管今天依然有人对他的实验进行嘲讽,但是,全国已经有23个省市区的近300所学校成为他的追随者,加盟了他的实验。

  他究竟是怎样进行实验的?他的实验能够成功吗?

  朱永新:

  ·中国教育是一个病入膏肓的肌体。

  ·教育的本意就是教人做人,但是我们的教育就是没有教做人。

  ·我一直反对政府老是评好学校、星级学校、现代化学校、示范学校,你为什么不去评差学校。你要把评差学校、帮助差学校变好,这是政府主要的事情。政府要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

  ·新教育实验本身就要冲击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方式。

  ·唤醒老师沉睡在心中的理想和激情,让他们重新拥有教育的智慧,让教师的成长来带动学生的成长,让教师和学生能够享受教育的幸福。

  本期嘉宾:

  朱永新 全国政协常委 苏州市副市长 苏州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程方平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育学博士

  节目实录:《今天的中国——他想改变中国教育》

  主持人:电视机前和现场的观众,非常感谢来到《今天的中国》,我是朱敏怡。今天我们演播室所讨论的话题是有关教育的。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听到了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消息。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是否也关注到了这一消息,让我们一起先来看一下。

  主持人:在短短的十天之内,而且是在同一个学校连续有四个人选择了同样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想每一个人听到这样的消息都会感到非常地吃惊。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个选择,所以我想听听现场的各位观众对这一事件是怎么看的。

  观众:我刚才看了这个短片确实非常震惊。在这之前我真的是没听说这件事,但是看了短片以后,我觉得这个之前他们一定是遇到了自己无法面对的问题。我觉得,学校无论是在管理或者是在其它的方面肯定有一些问题才造成了这么一个巧合而又悲惨的后果。

  观众:其实这些年关于大学生、研究生跳楼自杀或者是杀同学的事已经很多了,我想这里边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一个就是他排解不了自己心里的压力,心理压力特别沉重;第二个就是说他面对困难的时候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面对。

  主持人:那你觉得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

  观众: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于他缺乏独立的人格,也许在于我们的教育是有缺陷的。

  主持人:谢谢 !非常感谢大家踊跃的发言。这个事件一经报道之后,很多人就提出来说面对这个事件,我们中国的教育应该进行反思。我想也许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但是这几年确实有一个客观的事实,很多人对中国教育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不满。在苏州有这样一位副市长,他正在进行一个大胆的改革,这个改革的名字叫新教育实验。那么他到底想改革什么?这个实验到底能不能成功?我们今天就把他请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朱市长,我们前面刚刚看到的这个事件你个人对这个事件是怎么看?

  朱永新:应该说我和大家一样都感到很震惊,也很心痛。我们的教育是把考上一个大学作为一个教育的终极目标。他的人生的目标、人生的理想、社会责任感,这些在我们教育中都缺失了,都没有地位。我们父母亲也很少跟孩子去沟通这样一个问题,老是看着他的分数,因此,事实上这是整个教育问题的一个反应。

  主持人:你觉得跟中国教育体制还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朱永新:对。和我们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那我们来谈谈你的新教育实验,你觉得你的新教育实验想做些什么事情?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最想做的首先我想就是改变现状,那么教育的问题在哪里?中国教育实际上它是一个综合症,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一个肌体。从哪里去开始诊疗?有很多办法。但是我们新教育实验选择了从教师开始,因此我就唤醒我们的老师沉睡在心中的这样一种理想和激情,让他们重新拥有教育的智慧,让教师的成长来带动学生的成长,让教师和学生能够享受教育的幸福。这就是新教育实验想做的。

  (短片)

  2002年9月,江苏省昆山玉峰实验学校挂牌,朱永新的新教育实验正式启动。新教育实验的具体内容就是推行“六大行动”

  营造书香校园,老师和学生阅读各种课外书籍,从书中学会做人。师生共写随笔,提倡老师和学生共同写日记或随笔 ,在反思中共同成长。聆听窗外声音,让老师和学生关心社会、关注外面的世界。双语口才训练,学生每天一次当着全班同学讲话,学会交流,自如地表达思想。建设数码社区,把网络建成学习化社区,让学生学会快速获取信息,训练现代人的思维方式。构建理想课堂,创设平等、民主、愉悦的课堂氛围,师生共同参与。

  朱永新的新教育实验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好评和质疑之声相伴而来。有评论说新教育实验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草根行动,一次中国教育的复兴之旅。有媒体说新教育实验是中国的新希望工程。也有人说朱永新是个教育疯子,新教育实验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乌托邦。

  朱永新:因为很坦率地说,我们尽管叫新教育实验,但是事实上所谓的新并不是说凭空而起的一种杜撰的崭新的创造。实际上教育最根本的东西是哪一些?我觉得我们新教育实验、我们的六大行动就是抓住了新教育在整个教育,人类几千年教育中,包括当代教育发展的历程中我认为是最本质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六大行动之一的营造书香校园。读书对人的成长太重要了。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问题,现在学生普遍压力很大,课内的读书量已经很大,时间都不够了。那你所指的这个读书是指课内书还是课外书?

  朱永新:我们现在孩子填满的是什么?是读那些教辅书,反复的、重复性的劳动,简单性的劳动这种不能生成智慧,它只能生成记忆,只能养成死读书的书呆子,它不能够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所以说读书始终应该是学校最重要的事,而且不是读教科书。我觉得仅仅靠教科书,一个孩子不可能取得很大的发展。再比如说像我们的第二个行动叫师生共写随笔,我要求我们实验学校的老师跟孩子大家每天记录自己的生活故事、反思自己的生活行为,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因为人他就是在反思中前行的。为什么?他为了写得精彩,他首先必须活得精彩、做得精彩!

  主持人:现在孩子唯一的一个标准就是升学率。孩子们要完成这些所有的作业,到底有没有时间来读你建议要读的书?有没有时间每天写日记?包括老师,每天的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

  朱永新:因为通过新教育实验本身就要冲击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方式。第一,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现在我们很多课堂是低效率运转,45分钟老师从头讲到尾,孩子们听得昏昏欲睡,根本等于白讲。那么你能不能少讲一点?把练习放到课堂里面先完成,让孩子动脑筋。在整个45分钟里面高效率地去完成他的东西,那时间不是出来了嘛!第二,语文课干脆就有一个部分就是阅读课。现在我们很多学校阅读课就让你在课堂里面开始读书,培养你读书兴趣。

  主持人:我们现场有很多是家长。假如说你是这个学校学生的家长,你会接受我们朱市长的建议吗?同意的举手。

  朱永新:包括未来的父母亲。

  主持人:对,包括未来的父母亲,所有在座的各位,同意的举手。百分百。没有反对的吗?

  朱永新:这说明新教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主持人:朱市长很开心。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今天的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