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情:两位学生会代表进京探望孟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2:24 都市消费晨报

  师生情:两位学生会代表进京探望孟老师

  4月23日下午,记者访到了石河子大学中文系含语言专业的两名女生的电话。她们是该校学生会干部张瑜和杜淑鹃。在孟二冬回北京后,她们多次到孟老师北京的家中,和接受治疗的医院探访他。

  当记者与张瑜联系时,她用手机短信发来这样一条短信“我对孟老师的感情很深!至今都没有回过神来!对不起,我现在的情绪很糟糕,可能无法接受你们的采访,对于孟老师的逝世我还不能接受。可以换个时间吗?他是个好老师。”

  和张瑜一起探望孟老师的另一位女生杜淑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整个采访过程中,她好几次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强忍着悲痛讲述了她和张瑜看望孟老师的经过。

  杜淑娟说:“1月22日,我和张瑜在北大一位老师的带领下,到医院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孟老师”。

  她回忆,当时还有一位记者要采访我和张瑜,可我我们两因为担心孟老师的病,并且太想念孟老师就没顾上跟记者说太多的话。

  在走廊里,杜淑娟和张瑜即紧张又兴奋。她们商量着一定要笑,还要把学校里同学们的问候带给孟老师,安慰他安心养病,同学们等他回石河子给我们讲课。可是当她们进到病房,看见身材高大挺拔,神采奕奕的孟老师被病魔折磨得消瘦而憔悴的孟老师忍不住痛哭失声。

  孟老师的爱人耿老师上前抱住她们,心疼的说:“别难过孩子,怎么哭成泪人了”。两人这才忍住眼泪向孟老师问好。

  孟老师看到她们显得格外开心,情绪很高涨,用嘶哑的嗓音问起班里的同学。他听到张瑜和杜淑娟带来的问候,高兴的笑了。还鼓励她们今后要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充实自己。

  “在接触后,孟老师的眼神还是没有变,尤其是说到学生的时候,他眼睛里又有了光彩。并且那嘶哑的声音是那样的亲切和熟悉。他就是用这样的嗓音在石河子大学给我们上了将近两个月课”。杜淑鹃一边揉着眼睛一边说。

  张瑜和杜淑鹃还到孟二冬家里看望过一次。

  孟老师的家距离北大比较远,在一幢小高层里。房子里整洁朴素,有很多藏书,让人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一股书墨的清香。

  孟老师在北大有很多学生,并深得学生的爱戴,学生们都来探望他。北大的师哥师姐们对张瑜和杜淑娟亲切友好,在孟老师家里,他们显得轻松自在,和耿老师也很亲热,说着生活中很家常的话题。孟老师话语虽然不多,但他一直开心的笑着,当时的气氛很温馨,就跟一家人座在一起聊天一样。

  张瑜和杜淑娟最后一次探望孟老师是在他家。是北大的师哥师姐和她们约好一起去的。当时她们两要返回石河子大学,而孟老师也要到医院坐手术。

  杜淑娟听耿老师说,孟老师知道当天学生们会去看他,高兴得偷偷溜下楼去给学生们买水果吃。“那天的风特别大,天气也比较冷,孟老师的病最怕感冒和感染细菌,但他走了很远给我们这些学生买水果吃,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

  后来,看望孟老师的学生每人手里都有一根香蕉,大家拿着香蕉感动得都舍不得吃,直到孟老师再三的催促,大家才慢慢品尝充满老师的爱的香蕉。杜淑娟说她当时心里既幸福又感到阵阵的酸涩和痛。

  “我没有想到,那竟然是我见孟老师的最后一面,那天吃的香蕉特别香甜,滋味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孟老师那亲切儒雅的笑容仿佛昨天还见过,嘶哑的声音隐约还在耳边萦绕”。杜淑娟说不下去了。

  做学问 : 率先垂范的师者

  石河子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朱秋德老师说:孟老师讲课,知识储备非常丰富。在讲第一节课时,孟老师就把整个唐诗的概貌、线索全面而精当地指了出来,这对学生从整体上把握和理解有很大的帮助。在梳理唐代到近代诗歌发展脉络的时候,孟老师说,许多教科书上对历 代诗人的评价也不一定是定评,许多诗人的排序还有待商榷。如果研究,还有很多可以深入 挖掘的价值。

  记者在中文系采访时,2002级4班的班长吴新峰告诉记者,孟老师不但刻苦,而且悟性很高,善于总结,经常从细微的方面发现前人所未见。

  孟老师讲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时,他的主题可以从自然界上升到人类自身、又上升到整个宇宙的高度。孟老师可以从一个主题理出一条线索,进而引出高峰。

  孟老师在讲到唐代诗歌史料的时候,举了个例子:武则天曾大宴群臣,让他们推荐优秀的诗人。孟老师说,从这里,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论文题目:历史上的帝王对诗歌发展的推动作用。

  课堂上,孟老师常常引领学生陶醉于诗歌的境界。孟老师非常喜欢歌行体,在讲到李白《将进酒》的时候,孟老师和我们一起朗读。

  张瑜同学说,每个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孟老师都要为我们上两节大课。他为我们打开了窗户,既感受到唐代文学的恢弘气象,又能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学习如何做人、做学问。一次,他给我们讲“初唐四杰”。按次序,从最初的排名方法和理由,到多年来几次排名的变更,最后到目前学术的研究状况。他总是由一个点入手,连成整个面。

  此外,孟老师还为中文系教师开设了《唐代科考》的选修课,把多年研究的心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石河子大学的老师们。并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中文系的教师座谈,为推动石河子大学中文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校方评价: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系主任周呈武:孟二冬不善言辞、甚至有些沉默寡言,但在讲台上,他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神采飞扬,讲述着盛唐气象、魏晋风度。他还喜欢运动,总穿一身运动服,充满朝气,运动场上,他生龙活虎,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

  孟老师对人生与学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孕育于燕园,而我感到至为可贵的是孟老师将这种财富传递到边疆,传递到石河子大学,孟老师在石河子大学的时间不到六十天,一个人的一生,六十天的确是暂短的,但孟老师正是在这暂短的一瞬间让他平实而伟大的形象永远留在我们记忆中,一个塌实勤奋的学者,一个率先垂范的师者。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吴新平说,孟二冬老师去世的消息传来,学校的每位老师都深深地怀 念他,大家都说,在以后的科技工作中,一定要学习孟二冬老师的这种精神,不能为了评职 称写文章,为了一项课题去做科研,我们要学习孟二冬老师这种精神,真正为了做学问去学 习,去做研究。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我们周生贵说,孟二冬老师的一生是甘于淡泊、严谨治学的一生, 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一生,是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一生。孟二冬老师留下的“板凳要 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的励志之言已经成为了石河子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为学 之德、为师之德、为人之德、为志之德无时无刻不在激励、鞭策着石河子大学师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