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侨胞讲述:数十土著人用刀斧保卫我的店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昨日凌晨5点多钟从所罗门群岛回到江门台山的马先生也是本次所罗门骚乱的受害华人,但是和其他侨胞相比,他又是幸运的,他的店铺是唐人街目前仍然“健在”的为数不多的几间店铺之一。“幸亏我的房东雇请了几十个本地人拿着刀和斧头来保卫店铺!”

  当地没有大陆华人涉政

  这次所罗门骚乱是个导火索,马先生说,其实华人在当地虽然比较富有,但都很循规蹈矩,一般都是经商,几乎不过问政治。这次主要是有极个别的华人参与到了当地政治中,所以牵连到当地的众多华人。“那极个别人,虽然是华人,但不是我们中国大陆人。”

  马先生的五金店开在唐人街的中部,“在骚乱之前我就已经关门了!”21日上午,马先生打电话给他的好朋友——一位国会议员,这位议员的声音听起来很紧张:“我们这里打起来了,你的商店快关门!”随后到了唐人街,他也发现,店铺一家接一家都在赶着关门。一打听才知道,骚乱分子要打到唐人街。

  多数当地人对华人很友好

  “我们走在街上,都拿东西挡着脸!”马先生说,骚乱分子只要一看见华人,就会起哄叫嚣:“killchinese!”所以他从唐人街回到东部的家里之后,就没再靠近唐人街,连出门都不敢!后来他通过房东了解到,5点多钟,骚乱分子开始放火烧唐人街,曾经一度也烧到了他店铺后面的房子。

  马先生说,因为所罗门的法律对警察开枪也有很多限制,骚乱刚刚爆发的时候,警察有放催泪弹,但是没有开枪。所以21日和22日非常混乱,骚乱分子有恃无恐,高喊“要新总理下台,如果不下台,还要闹事”,警察也好像束手无策。到22日晚上,当地签署了一个临时命令,放宽了这个限制,警察鸣枪警示后,震慑作用不小,秩序一下子就好了很多。“如果警察一直都不能开枪,可能情况会更糟!”

  虽然骚乱给包括马先生在内的华人造成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损失,但是大家还是反复强调,挑动骚乱的毕竟只是一小撮人,多数当地人对华人还是很友好的。马先生说,他们去了警察局,当地警察和红十字会给他们提供了很大帮助,也有一些当地的朋友去看望他们,送钱送物。“我太太也是所罗门人,我和她的家人都相处得很好!”

  田霜月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