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北京5月仍是沙尘高发期 专家称治理成效被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17 法制晚报
北京5月仍是沙尘高发期专家称治理成效被夸大

今春的沙尘天气总数可能成为近3年来最多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世纪90年代时有所减少 本世纪初开始再度增强 专家表示:有人夸大了沙尘暴治理成效

  “近5年来,北京5月份出现沙尘天气的次数平均为2.4次,据预计,今年不会低于往年。”昨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副院长的一番话,多少令盼望沙尘不再来的市民有些失望。今年2月份以来,11次黄土漫天的天气,让“沙尘暴”一词成为了街头巷尾持续最久
、最热门的话题。

  沙尘次数超去年 5月仍是高发期

  今年,从2月份开始,一场场的沙尘席卷了包括新疆、内蒙古、京津地区在内的中国北方,沙粒被大风夹裹着,在城市的屋顶、车窗以及它经过的所有地方肆意地留下自己的“足迹”。尽管一路走来不受欢迎,但它却执意要混进5月份。近年来的沙尘发生规律表明,5月份仍是其高发期。

  昨日,一份由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摆在了记者面前:在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的出现是有规律的,每年3月份至5月份是多发期,从2000年至今,只在2002年,沙尘“放过”了5月份。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副院长告诉记者:“截止到本周,今春仅光临北京的沙尘天气就有11次,其中2月份1 次,3、4月份各发生5次,总数已经超过了2003年和2005年。近五年来,发生在5月份的沙尘天气,平均一年为2 .4次,所以,预计今年5月份的次数不会低于往年。今年春天,北京的沙尘天气总数有可能成为近三年来最多的。”

  沙尘不再“绕道” 直接“杀奔”京城

  在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中,今年3、4月份已发生沙尘天气10次,这个数字和近几年的同期相比,并不是最高的,2001年,沙尘天气达到了18次,可今年的沙尘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却是最深刻的。

  前些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场面让北京市民记忆犹新,在此前的采访中,“多少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沙子了”则是内蒙古、河北等地居民在提到对今年沙尘天气的感受时,使用最多的一句话。

  对此,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并不是沙尘天气次数的极端点,但很多人却感觉今年的沙尘来得特别多,主要原因就是沙尘源和沙尘的‘行走’路径,形象地说,如果沙尘源距离北京近,它不是从西北地区曲折进入,而是直接从北方刮过来,那么,到达北京时的强度就会大、持续时间也长。前一次沙尘天气持续了三四天,刚刚结束时后一次沙尘又到了,所以,给人们的感觉不是两次,而是刮了四五次。”

  城市植被挡沙尘只能算杯水车薪

  发生沙尘天气时,黄沙从起沙地“走”到下游城市一般需要好几天时间。沙子爬上高空后,就一边做垂直翻转,一边做水平跳跃动作开始“旅程”。

  “很多人对沙尘治理的认识有误区,以为城市只要绿化好就能防住沙尘暴,其实,沙尘在数千米高做运动,而城市树木只有几十米高,想单靠城市绿化来挡住沙子是杯水车薪。”张小曳说。

  “如果城市绿化好、建筑沙土覆盖得也好,不与外来沙尘叠加,可以减弱沙尘浓度,但不能从根本上遏止沙尘。”周女士补充说。

  深层剖析

  20世纪末减少本世纪再增强 专家表示——有人夸大了沙尘暴治理成效

  “20世纪70年代时,我国沙尘暴发生得十分频繁,而20世纪70年代后至90年代,沙尘暴有所减弱。本世纪初,沙尘暴再度呈现出增强的趋势,所以,对于20世纪90年代沙尘暴的减少,有人夸大了治理成效。”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的周女士说。

  周女士举例说,1993年,甘肃曾发生“五五黑风暴”,一股极强的沙尘暴突然袭击了甘肃,天空都刮黑了,并且还有人员伤亡。这样的天气现象发生在沙尘暴减弱的20世纪末,治理成效说无法解释。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极强沙尘暴,在同一个起沙地,这次可能是浮尘,下一次可能就是沙尘暴,决定因素是气候。有些年份沙尘暴少发或强度小,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治理取得了成效。例如,2003年、20 05年春季,沙尘暴均发生了7次,但2004年和今年都已超过了11次,如果是治理的成效,两年内反弹如此之大,在科学上讲不通。”张小曳说。

  专家解析

  今年一月沙尘暴预估结论为比往年偏少

  沙尘天气打乱气候预估

  据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周女士透露,今年1月份,气象部门对今年春天发生沙尘暴的预估是:趋于正常水平,但比往年偏少。

  然而,接连到来的11次沙尘天气,让最初的预估与实际状况有了很大的出入,对此,张小曳解释说:“预估与沙尘暴气象预报是两个概念。气象预报能预报出未来3天的沙尘暴情况,是定时、定量预报,而每年1月份进行的则是气候学上的预估,是对大体趋势做的偏定性的分析。”

  张小曳认为,气象情况瞬息万变,所以,不能用气象预报的标准来评价气候预估的准确性。

  他山之石

  美国 五招降伏“黑风暴”

  在美国西部与墨西哥北部,沙尘暴时有发生,甚至在1934年5月曾出现著名的“黑风暴”,狂风卷着黄尘,横扫了美国2/3的土地,刮走3亿多吨土壤,造成水井、溪流干涸,许多人因此背井离乡。

  为治理沙尘,美国采取了一套全方位的防沙手段,成功减少了沙尘暴的发生。

  招数一:天地结合

  强风到来前,气象部门提前48个小时准确预测风向,随后在其途经地区对裸露耕地进行喷灌,使之湿润结实。

  招数二:纸浆固沙

  把旧报纸制成纸浆与黏性物质搅拌,再与绿色染料混合后喷在沙面上。这种沙子固化剂不怕压,可以走人、行车,喷一次可锁住沙子一两年,成本比植树种草低得多。

  招数三:严惩不贷

  沙漠土地拥有者及屋主如果人为制造沙尘或不采取措施控制沙尘,每天罚款500美元。如拒不执行,每天增罚20 00美元。

  招数四:提高农耕技术

  选取不同播种期、成熟期的作物,间作、套种以及作物留茬,推行免耕法,使用特殊农机具浅耕土地。招数五:休牧返林

  政府鼓励农户退耕休牧、返草返林。仅用了不到5年,全美土壤侵蚀面积就减少了约40%。 文/郭媛丹

  记者手记

  告别沙尘还只是梦

  4月10日,逆着冲进京城的沙尘,记者曾赴同样饱受沙尘之苦的“兄弟”城市内蒙古包头、乌兰察布,河北张家口等地采访,一路目睹了沙子的威力。

  出发后,还没到张家口,包头的“线人”老李就打来了电话:“包头的天儿已经被刮灰啦,现在是沙尘漫天,天昏地暗……”电话那头,“呜呜”的风声随着老李的话音传到记者的耳中,说话的声音也被风声掩盖得时断时续。

  在丹拉高速公路上,记者眼前的路面已被一层黄尘笼罩,路两边,大树拼命地摇晃,纸屑和塑料袋不时撞到前风挡玻璃上。

  车内,一股明显的泥土味弥漫着,打开车窗,带着沙子的风打在脸上格外地疼,沙子钻入了口中、眼中、鼻中,让人真正尝到了它的滋味——苦涩。

  “从气象学角度来看,沙尘暴的起沙地主要有沙漠、沙化地等,其中沙漠是主要的沙源。沙漠不消失,沙尘暴就不会消失。”张小曳一再强调。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沙漠区域约为一百六七十万平方公里,其中绝大部分是原生沙漠,永远告别沙尘,现在还只是我们的梦想。文/杨章怀

  今年4月初,一场强沙尘暴袭击内蒙古阿拉善地区,随着沙尘的灌入,沙尘源之一——阿拉善这个地名已为很多北京人所熟知。

  3-5月沙尘天气分布图

  时间   3月  4月  5月

  2000年   3    8    5

    2001年   7    8    3

    2002年   6    6    0

    2003年   0    4    3

    2004年   7    4    4

    2005年   1    4    2

    2006年   5    5   未知 (注:今年2月也曾发生过一次沙尘天气)

  2000年至2006年沙尘发生次数

  2001年18次

  2000年16次

  2004年15次

  2002年12次

  2003年7次

  2005年7次

  2006年11次(只统计到本周)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