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包袱,还是责任?—拷问“农民工子女上学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35 新华网

  

是包袱,还是责任?—拷问“农民工子女上学难”(2)

  是“财政经费问题”还是“制度设计问题”?

  国务院出台的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输入地政府要“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记者调查发现,现有的政府支持明
显带有“修补”色彩,离政策目标还有相当距离。

  河南信阳市委书记刘怀廉算了一笔账:以全国城市义务教育流动学龄儿童800万人、入学率90%、每人每年220元匡算,要解决流动儿童上学的“两免一补”问题,全国每年需15.8亿元,无论是中央政府和输入地政府承担,都只是小数目。问题是输入地政府还没有将观念转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科学发展观上来。

  北京行知实验小学校长易本耀说,关于“两免一补”的义务教育,中西部早落实了,明年将在全国普及,在自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怎么办?至今无说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树凯一语破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分明是制度安排问题,财政经费问题只是个借口。

  谈到如何落实国务院最新的政策意见,北京石景山黄庄学校校长陈恩显坦言,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各级政府要把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当成一种责任。流动儿童的上学问题并不难解决,政府扶持一把就行。“比如我们学校有2700多个孩子,占地20亩,比农村小学好多了,但是政府不给发办学许可证,说是房子没有房产证。其实给我们一个临时建筑的手续,给我们一个合法办学的环境,有什么不好呢?”

  “不可讳言,不少农民工子女学校条件差、师资弱,还不是合格的义务教育资源,但当城市公办中小学饱和的情况下,又能如何?”一些专家也表现出无奈。

  中国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崇法认为,解决进城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从长远看有两条途径:一是多建公立学校,二是扶持足够的自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发展成为规范化学校,进而按公立学校进行管理。从现实看,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应做的不是简单地打压和取缔农民工子女学校,而是加大扶持和规范力度。(完)

  “十一五”期间,教育如何才能让人民满意?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着力完成“普及、发展、提高”三大任务,在制度、投入和环境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努力实现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