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浪汉被汽车撞死救助站打官司替其索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5:50 国际在线

  

流浪汉被汽车撞死救助站打官司替其索赔(组图)

  “鄂A-81927”号肇事车

  国际在线消息:临湘这座湘北小城,最近突然冒出一条“爆炸性新闻”:该市救助站代一名因车祸殒命的流浪汉打官司,向肇事司机及其所属单位索赔25万元!临湘市人民法
院已于近日立案,择日将开庭审理。

  半年前,一名流浪汉在107国道1419KM界碑羊楼司附近遇车祸身亡,当地交警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公布消息寻找死者家属,但至今无人上门认领。

  在找不到亲属的情况下,谁来为流浪汉主张赔偿权利?赔偿金如何处置?救助站作为流浪乞讨人员“法定的管理机构”,是否有资格成为诉讼主体?由于救助站代遇难流浪汉打官司在全国尚属首例,故这一系列疑问在法律上也未有定论,由此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争议。

  男子凌晨命殒车轮下

  2005年11月12日凌晨,在湘鄂交界小镇羊楼司,一声急促的刹车声划破了小镇的宁静。

  一辆牌号为鄂A·81927的中型厢式货车,从武汉出发沿107国道驶入湖南境内。凌晨0时54分,驾驶员罗胜凯在1419KM路段发现前方300米处有一男子立于道路中央,便立即减速,准备从其右侧超越。不料此人突然迎面向货车方向行走,罗胜凯驾车避让不及,货车保险杠右侧撞上该男子,致使其受伤倒地。

  “当时那个年轻人浑身是血,还有呼吸,后来交警到了现场,120急救车将他送到市里医院抢救去了!”羊楼司镇供销社副主任沈刘炎是这起交通事故的目击者,他的家就在事故现场对面的马路旁。他说:“那天凌晨1时多,我出门上厕所,正好目睹了那场惨祸。”

  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的张万清向记者证实了以上说法,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值班,司机是跑到他的值班室报警的。接警后,他们对事故现场进行勘验后认为,事发凌晨有雾,但司机罗凯胜驾车速度仍然很快,遇突发情况时判断失误、措施不当,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伤势严重的年轻男子被送往临湘市中医院抢救,最终因创伤失血性休克死亡。当日,罗凯胜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临湘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05年11月25日,罗胜凯被临湘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日前,临湘市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罗有期徒刑18个月,并已提起民事诉讼。

  至此,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似乎已尘埃落定,可由于死者的“特殊身份”,随后竟掀起了轩然大波。

  事发后,交警部门证实死者是一名流浪汉。

  负责处理此次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碰到一两起流浪汉被车轧死的事故,但一般肇事司机都逃逸了,索赔更无从谈起。这次又是因为死者是流浪汉,肇事方拒绝赔偿。交警激动地向记者表示:“就算他是流浪汉,就算他精神上有问题,也应该平等地享有生命权并获得赔偿!”

  在各方的建议和支持下,今年4月12日,临湘市救助站将肇事司机和相关保险公司告上法院,为这名遇难的无名流浪汉维权,并索赔25万元。

  “为了一个流浪汉的生命,救助站作为原告提起民事诉讼,这在全国实属头一回!”临湘市检察院公诉科常伟辉告诉记者。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