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水电工徐虎到物业总监徐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15 中国新闻周刊

  如今那个满脸笑容的房修工徐虎已经消失了。今天的徐虎,成了眉头紧锁的物业总监

  ★ 本刊记者/文晔(发自上海)

  “找徐虎,呼他呀,他手机不开的。”拨通128寻呼台,想起曾经大红大紫的寻呼业,
记者不由得寻思,难道徐虎还定格在1996年?

  1996年4月18日,中宣部发出了向徐虎学习的通知。在上海中山北路房管所当水电工的徐虎,一夜间传遍全国,大家记住了“徐虎信箱”,记住了“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承诺,记住了这个二十年间利用业余时间给群众抢修的好人。

  2006年4月,徐虎指着只有10平米的卧室,向记者描述了当年的盛况,“3月,中央八大媒体就在这间小屋里扎了根,一聊就聊到晚上两点多,

焦点访谈的记者知道我爱喝酒,专门夜里2点拉着我喝了一回,说是这样出灵感。”

  当然,爱喝酒这事没上报,没上电视,但是徐虎却被塑造成了一个“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

  口头禅——“没用的”

  成为劳模整整10年了,对于改变他命运的这件大事,徐虎略带自嘲地说:“都过去了,过去了。前一段《往事》节目来采访过我,你看,都上《往事》了,是不是有点过气?”

  过气是什么味?在徐虎宽大、整洁、略显冷清的办公室里,记者隐约嗅出来了。

  身为西部物业集团的物业总监,徐虎的工作却少得可怜。概括来说包括“行风建设,调研,带徒弟,处理群众来信”。司机更直白地告诉记者:“我们徐总没有审批权,没有决策权,也就是我这辆别克君威能供他调遣,算是科级享受处级待遇吧。”

  曾经二十年间没有休息日的徐虎,就这样闲下了,他的口头禅变成了“没用的”。

  走入自家小区的大门,徐虎为乱哄哄的环境不好意思起来,并且一口气说了几条改进的方案。他在这个小区里已经住了20多年,当年,大家喊一声“虎子”,他就弯腰给老邻居修马桶。现在,这个小区归物业公司管了,而该公司就他这个物业总监的管辖之下。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好好管管,他只轻声说“谁听呀,没用的”。

  徐虎家的阳台堆着各种杂志,这两年,凡是跟物业管理有关的书籍杂志他都收集了,还写出厚厚一叠有关物业管理的文章,“我这个修理工也抓起笔秆子了”。看着A4纸堆起半尺高的文本,徐虎颇有些得意,但是自从《物业管理条例》颁布以后,他就再也没有投稿了,“已经定了,还怎么改?”更何况,建设部里还有他的朋友,他怎么能拿自己的观点唱反调。

  一间冷清偏僻的饭馆,徐虎请客多半在这里,据说这是下岗劳模开的。说起市领导每到“五一”总要给困难劳模送上米面和200元钱,徐虎有些激动了“我真想跟领导说说,能不能不提贫困劳模了,过去劳模们流血流汗,现在却要他们为这200块钱在电视上流泪——”哽住的徐虎不说了,仰头吞下“庐州老窖”压住话头。

  记者不由想起那个最经典、最招牌式的劳模形象:徐虎戴着1000度的近视镜上门帮居民修马桶,正低头蹲在马桶边鼓捣,业主不慎将他的眼镜剐进了马桶里。徐虎费了半天劲把眼镜从马桶管道里掏出来,业主连声道歉,而徐虎只将眼镜在水里涮了涮,重新戴上,笑了笑,像什么都没发生似地继续工作。

  如今那个满脸笑容的房修工徐虎已经消失了。今天的徐虎,成了眉头紧锁的物业总监。在记者对他整整一天的采访中,他很少露出笑容,常常陷入长久的思考之中。

  “磨人”的10年

  “磨人呀。”徐虎的老朋友这样形容他的蹉跎岁月。

  1996年,面对雪片般飞来的求助信,徐虎为难了,他硬着头皮挨个回信说:“房管局现在改制了,是西部集团下属的物业公司了,我不能再拿公司的材料给你们无偿修理了。”

  1999年1月,徐虎成了西部集团下属徐虎物业公司的副董事长。然而,在这个风光的晋升背后,却有他的委屈。徐虎的朋友对记者讲了实情:1999年在上海投资开发房地产的湖南三湘公司指名要徐虎去管理小区。当时他其实想跳出来单干,但是集团不同意,集团说,是集团培养了你,你的荣誉是属于西部的,要走就不要用徐虎的名。就这样,徐虎留了下来。

  这个副董事长只干了3年,现在徐虎还津津乐道。他给记者讲起当年的宏大理想——关于“本帮物业”的实践,不过最后的结论却与现实有点脱节——“每平米才收八毛钱,怎么管,要想达到这些老百姓的标准,得收别墅价(3元以上)。”

  “本帮物业”的想法没实现,但徐虎的金字招牌依然亮。“三湘”本来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又赶上上海房地产的低潮期,然而用徐虎品牌促销后,一个月内销售出去50%多。当时上海有一个说法,上海每天卖出的房子中,就有一套是“三湘芙蓉苑”。

  2002年,徐虎物业改了洋名威斯特物业,徐虎也从公司调回了集团。一时间,媒体哗然,大家纷纷质问,徐虎精神过时了吗?事过境迁,徐虎能告诉记者的仍然是客观原因——公司合并而已。

  此后数年,徐虎就干着务虚的总监,在《物业管理条例》颁布以后,他连调研的活儿都懈怠了。不过,徐虎还是2000年、2005年的全国劳模,作为劳模代表出席各种活动已经成了他的日常工作,他淡淡地说“这都是形势需要”,“我的贡献就是徐虎公司(现威斯特物业)的超常规发展”。

  现在没人叫他“徐师傅”了,当年受他帮助的那个残疾家庭如今也失去了联系,“徐总”对着墙上和江泽民的合影喃喃地说“贵在坚持呀”,“坚持”——这是江泽民给他提的十三个字的结尾。

  五年后的悬念

  “您现在的个人品牌价值是多少?”徐虎不说话,半晌才说:“哪能提那个,不是成了向集团要挟嘛。”这是徐虎本色,下海多年,他仍然是个不会拒绝别人的好人。比如,李素丽在皇城根底下请他喝北京名小吃“豆汁”,明明受不了那股“馊”味,他还是喝了一大碗。

  2002年,徐虎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以无形资产入股,分别享有徐虎东部公司和哈尔滨徐虎公司10%和20%的权益。这两回体制外的合作,现在看来并不成功。

  徐虎东部公司是三湘老板在2000年和徐虎的第二次合作,主要负责“三湘世纪城”的物业管理,由徐虎担任法人。

  意外的是,今年1月18日,三湘物业公司整体接管了“三湘世纪城”。交接过程中,还差点引发了徐虎公司的46名职工上访,业主对徐虎公司未公开账目的行为也颇多抱怨,甚至有网文发到政府投诉网站说“管管徐虎吧”。

  提起“三湘”徐虎说,“他们做大了,房子不愁卖,就通过暗箱操作挤走了我。”提起那些骂徐虎的业主,他说“我也通过朋友去打听了,他们对物业公司有意见,但是对我徐虎还是认可的,毕竟不是我直接管的”。

  同样哈尔滨徐虎公司也是麻烦缠身。

  反过头来提1999年的事,当年没从体制里跳出来,徐虎为自己的优柔寡断懊恼过,不过“现在看就不是了”。今年56岁的徐虎,说自己已经没有那个心了,一是岁数大了,一是物业行业现在竞争太激烈,太微利,太不好干了。

  不过一说到退休,徐虎又展望起来,“说实在的,离开西部集团,好多地方都想要我呢,我还没想好。要是能干我还想多干几年。”

  临别时徐虎说,“要新闻,你5年后再来,我还有很多故事讲,还有很多想法说。”5年后,徐虎这个名字将不属于西部集团,不属于劳模群体,而只属于他个人了,60岁的徐虎要怎样大干一场?正所谓,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令人莫名感伤。

  “劳动人民的界限大了”

  问:你无疑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劳模形象,在你看来,劳模的标准应该有哪些?

  徐:劳模的标准总是在变,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劳模,总之社会缺失什么就选什么,这都是形势需要。1996年宣传我的时候宣传的是一种精神,爱岗敬业吧。2005年很多企业老板走上了领奖台,他们遵纪守法,纳税,解决就业,这也是当今需要的。小平说“知识分子也是劳动人民嘛”,劳动人民的界限大了,模范跟过去也就不一样了。

  问:一些私营企业的老板和体育明星,当上了劳模,你认为,作为劳模,他们和你有什么不一样?

  徐:2005年我和姚明、刘翔一起代表上海当选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时姚明没来,刘翔领了奖就走了。当然,姚明、刘翔、企业老板都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人,他们或者得了金牌,或者扩大了税收、解决了就业。但是,1996年选我这样的普通劳动者还是对的,所谓的榜样必须得是可以学习的,是年轻人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达到的标准,我是一个普通工人,我在千万次重复的工作中,得到了社会认可。相比之下,年轻人要达到刘翔、姚明那样的成就,光有努力是不行的。

  问:你认为,劳模对公众的榜样作用,是越来越强,还是越来越弱?

  徐:过去劳模还当过副总理呢,说实话,对那些劳模来说,有点难为他们了。现在讲政治文明了,这种事越来越少了。现在劳模的榜样作用当然是弱了,但是劳模还是应该存在,这对青年是一种引导,因为不是谁都能当刘翔,当明星,毕竟普通的岗位占到60%左右,还是劳动最光荣,劳动能改变我们的人生。

  问:作为劳模,你感觉,真实的你和媒体宣传报道中的你的形象,有没有区别?

  徐:我是个普通人,我的事都是平平淡淡的,要是那样写出来,还有什么号召力?报纸上写的事情都是有的,他们要把它拔高一点,那是宣传的需要。上海人都是很挑剔的,要是无中生有,他们会说闲话的。

  劳模的压力是有的,因为你不能让政府失望,组织失望,群众失望。现在我还戴着和以前一样的眼镜,还用呼机,还坐公交上班。也许有点刻意,但我就要让人感觉到,徐虎还在那里。

  问:你觉得,能否采用民主推选的方式来产生劳模呢?为什么?

  徐:我自己就是在1984年被群众选出来的。1984年,四个系统通过媒体评选“服务之星”,非常荣幸,我被附近的居民选出来了,我对他们服务好,关系也好。选劳模,是应该是这么搞,但是工作量太大了。

  2005年,我当选全国劳模,是组织推荐。如果让我自己报名,我不会去,比我做得好的人太多了,但是组织需要,还是选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