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中国近期重特大事故不断 伤亡逾百令人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记者 金果林) 今天,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说,近日煤矿、非煤矿山、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空中飞行等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力做好"五一"黄金周后期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这份“紧急通知”说,为做好“五·一”黄金周期间
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通知精神,迅速安排部署了节前及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近日煤矿、非煤矿山、水上交通、道路交通、空中飞行等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这份“紧急通知”中通报了多起事故和伤亡人数。

  首先,煤矿发生的两起特大事故:一是四月二十九日十六时发生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的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致使三十二人遇难。初步查明,该矿属于违规违章作业,通风管理混乱,瓦斯监控缺失,超定员组织生产。二是五月二日二十时许发生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的一非法采煤矿点瓦斯燃烧事故,造成十四人遇难。该非法采煤点多次被关闭炸封,多次死灰复燃,当地公安机关正在缉拿两名逃逸的矿主。

  其次,非煤矿山发生的一起特大事故:四月三十日十八时四十分发生在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尾矿库溃坝事故,坝下九户居民房屋被毁,十七人被淹埋,目前仍下落不明。初步调查该尾矿库无正规扩容设计,违规施工,擅自加高坝体,严重超储。

  另外,还发生两起轻型飞机坠机事故:五月一日十时,一架通用轻型飞机在湖北省鄂州良子湖岛进行旅游飞行时坠湖,机上三人受伤。同日十一时二十分,一架海燕六五0C型滑翔机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坠落,造成机上三人二死一伤。两起事故均属非法飞行。

  此外,水上交通发生一起特大事故:五月二日二十二时二十分左右, 大连市“辽瓦渔七五一七一”渔船在山东石岛附近黄海海域被一艘浙江杭州经纬海运有限公司油船撞沉,船上十名船员全部落水失踪。目前正在搜救之中。

  再有,五月一日至三日,全国因违章驾驶、违规超速等原因造成翻车、撞车等重大道路

交通事故七起,死亡二十四人。

  这些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当地政府及时组织抢险救助,做好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特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力做好"五·一"黄金周后期安全生产工作。(完)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