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瑞士巧遇中国高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49 青年参考

  顾玉龙

  

  有一位高僧,曾三度护送佛指舍利离开法门寺,分别前往泰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在佛教界享有盛誉。他就是中国佛 教协会副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福建省厦门南普陀寺方
丈圣辉法师。在瑞士,我有幸见到了这位高僧。当时,圣辉法师正在 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

  高僧每天在房间里打坐。据自称是高僧弟子的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博士透露,高僧每次打坐,口中都念念有词。至 于念的是什么,这位能背出圆周率上百位的数学家同样显得很无知。

  那天大家一起去著名的莱茵瀑布参观,王博士主动要求给“师父”提随身的黄布兜,高僧双手合十道:“还是我来。 ”

  从日内瓦到莱茵瀑布,汽车需要行驶两三个小时。中午,僧俗一行在车上用餐,我等吃的是面包、火腿、香肠……高 僧从布兜里掏出米饭、

咸菜。我问高僧:“法师,你不觉得肉食很香吗?你就从来不想尝尝吗?”

  高僧答:“我从来没吃过肉,所以不知道香肠是香的。”

  “法师,佛有没有说人为什么要吃饭?”

  高僧答:“饥饿是一种病。吃饭就是治病。”

  “法师,要是没有其他食物,只有肉,怎么办?”

  高僧不怒不嗔:“饿死人也是一种罪过。”

  一席话,说得全体俗人面面相觑。

  转眼抵达莱茵瀑布。莱茵瀑布是欧洲最大的瀑布,宽150米,落差23米。后浪踏着前浪的脊背奔腾咆哮,溅起冲 天的浪花。

  高僧的袈裟引得游人好奇,许多人把镜头转向高僧。高僧一脸从容,犹如瀑布中的岩石。

  从瀑布归来,众俗人纷纷向高僧索取开光的佛像。高僧打开那个不离身的黄兜,取出镀金佛像分发众人。我“八卦” 的本质又暴露出来:“法师,请问啥叫开光?”

  “我来替师父解释。”王博士迫不及待地说:“今天早上我看见师父一边打坐,一边对着一堆小金像念念有词,然后 蘸了些唾沫在金像上面划圈。这就是开光。”

  再看高僧,依然不怒不嗔。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