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名东突疑犯正向阿尔巴尼亚申请政治庇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1:52 东方早报

  中国驻地拉那大使8日发表声明,要求交还在阿尔巴尼亚寻求庇护的5名中国人,并指责这些人属于一个恐怖主义组织。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大使田长春5月8日公开表示:“中国要求阿尔巴尼亚尽快交还5名中国恐怖分子。”田长春表示,这5人并不是难民,而是“东突”恐怖组织成员。他还补充说,这些人“希望在阿富汗战争中帮助塔利班政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在
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时表示,这些人员不是难民,而是“东突”恐怖组织嫌犯。“东突”是国际恐怖势力的组成部分,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密切联系。“东突伊斯兰运动”已被列入联合国1267委员会的制裁清单。

  美方和阿尔巴尼亚的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阿两国尽快将上述嫌犯遣返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这5人获释到阿尔巴尼亚之前,一直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美国国防部5月5日表示,已经确定这5人不是敌方战斗人员,因此从关塔那摩美军监狱释放,并在上周五送往阿尔巴尼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科称,阿尔巴尼亚接受这5名来自中国的嫌犯以难民身份在那里定居。

  目前,这5名中国人正在阿尔巴尼亚申请政治庇护。阿尔巴尼亚当局说,他们将认真调查这些人所从事的活动。据报道,阿尔巴尼亚外长穆斯塔法伊表示,“阿尔巴尼亚将根据阿尔巴尼亚法律和国际惯例来处理这个问题。”

  “加强国际反恐和合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刘建超昨天说。目前,美国寻求与中国在反恐中展开更广泛合作,包括在对开航班上部署更多警察。但有评论称,美国对中国恐怖疑犯有双重标准之嫌。 (早报记者 邱雨)

  专家认为美国转移东突疑犯有违国际惯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