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丁刚:为什么不怕陈水扁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0:15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正在离大陆仅约几十公里的东引岛部署雄风二型导弹。虽然此举未必会对大陆真正构成威胁,但在这样近的距离内部署导弹显然是有意的挑衅。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陈水扁的言行,一会儿搞什么“反斩首”演习,一会儿又鼓噪所谓的“新宪法”,“急独”的气氛似乎越来越浓。国际上因此有人担心,陈水扁会在2008年之前不断制造“台独”事件,最终走向极端,致使台海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加大。

  实际上,这些外国人士说的“极端”,就是我们形容“台独”分子时常说的铤而走险。但问题的关键并不是陈水扁会不会铤而走险,而是他敢不敢铤而走险?

  表面看来,陈水扁不断提高“台独”的调门,是想争取更多的活动空间,其实却也是无奈之举。陈水扁是靠“台独”发家的,没有了“台独”,陈水扁也就无戏可唱。所以,陈水扁现在搞“急独”,就是想借此来“收拢”民进党日渐涣散的人心,它更多的是一种政治手腕,这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接下来要看的,是陈水扁自己会不会,以及他能否沿着“台独”的黑道走下去。

  陈水扁现在“台独”动作不少,之所以还有表演的余地,之所以还有那么几张小牌可打,恰恰是因为他毕竟还没有敢于“实现台独”的目标。所以,他至少还可以跳出来喊几声“台独”的口号,玩点儿“台独”的把戏,并借此来吸引民众的视线。一旦他铤而走险,搞实质性“台独”,实际上也就意味着他不再有表演的余地,不再有牌可出。

  《反分裂国家法》讲得很清楚,如果陈水扁真敢铤而走险,国家将会依法“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来保持领土完整。当然,这并非意味着,陈水扁今天宣布“台独”,明天台湾海峡就会打起来。但有一点确定无疑,陈水扁宣布“台独”之时,也就是他把所有的牌都交给大陆,都交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日。大陆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来收复台湾,那就完全成了大陆决定的事情。陈水扁不再有什么经济可谈,不再有什么“外交”可谈,更不会有什么安全可谈。他和他的幕僚们每天都会生活在担心被“斩首”的恐惧中,惶惶不可终日。

  到了那个时候,台湾的现状非但不会改变,恐怕连美国想帮也未必能帮得了。近日陈水扁出访四处碰壁的窘境就很能说明问题,这样的窘境只会因陈水扁宣布“台独”而加剧。不少岛内人士就认为,就算台湾宣布“独立”也不一定能解决台湾的国际地位问题,可能反而会更糟糕,毕竟全世界几乎没有国家不接受一个中国的事实。

  陈水扁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因为他不断地给两岸关系制造麻烦,不断地撞击美国的底线。无论是从国际大环境来看,还是从岛内的政治机制来看,陈水扁再这么闹下去,非但不能“收拢”人心,反而会加速自己“政治自杀”的进程。恐怕还没等到他铤而走险,他的“政治生命”也就完结了。对于这样的后果,陈水扁不会不清楚。

  因此,害怕铤而走险的只会是“台独”分子。对“台独”势力,我们决不能心慈手软,决不能给任何余地。我们对“台独”的压力越大,也就越有利于岛内民众认清“台独”是葬送宝岛前途的道路,也就越有利于促使民进党内部发生变化,也就越有利于和平解决

台湾问题。▲丁刚

  (作者是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 taolun@peopledaily.com.cn)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