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害者生女儿后乳房成巨乳 有人术后失去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8:40 南方新闻网

  事情远远没有结束

  今年4月,浦志强的办公室接到了参加药监局撤销“奥美定”听证会的通知。4月28日,药监局三个司邀请他会谈。4月30日15时,药监局电告浦志强:撤销“奥美定”的决定作出了。

  “不过事情远远没有结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善后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富华医院已经停止生产和使用奥美定,但近7年的时间内,有多少求美者使用过该产品,至今还没有明确数字统计。

  “我最担心的是‘奥美定’是否做过了严格的神经毒性、长期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的试验。”卓小勤在实名举报之后,淡出了对“奥美定”的关注,不久前的一天,刘畅等受害者的拜访,使他又和曾艰难调查、举报而无果的“奥美定”联系起来。6年以来,围绕着“奥美定”的争议一直不断,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生产销售方逐步做大,曹孟君挂靠在深圳妇幼医院的门诊变成了医院。2003年,中国富华集团创办了上海富华医疗美容医院。在“奥美定”获批生产后,长春富华整形美容医院创办,成为“奥美定”医用软组织填充材料全国临床培训中心。富华集团董事长刘野投资,曹孟君和曹裴皙分别担任各个美容院主要领导,“富华美容航母”形成规模。

  “丙烯酰胺单体剧毒,而聚合体无毒,但聚合体中是否含有单体很难说,这就像要把黄金提纯为100%纯度一样困难。”卓小勤一直心存忧虑,“国内的化学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吉林敖东也曾想自己研发,找过中科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家的答复是太难了。”化学家的难题在几个外科专家那里却轻而易举地、悬乎地“解决”了。

  卓的担心渐渐变成了现实。

  2006年1月4日,国家药监局披露,收到“奥美定”不良事件监测报告183份。注射“奥美定”的不良反应包括切口凝胶外溢、硬化、结节、胸大肌炎、游走性包块等。“据孙保东、乔群教授统计,接受注射隆乳术的患者,在2004年以前即达到10万人以上,富华医院承认,‘奥美定’面世后,已有20万人使用。”在浦志强传真给深圳市药监局的函件中,浦引用各种渠道得到的资料作出估计:至少有万人处在“奥美定”的阴影之下。

  “这次药监局撤销了‘奥美定’的许可证,对众多受害者来说是极有利的。”浦志强正着手联络更多的受害者,他甚至提出通过媒体征集全国各地的受害者,“碍于脸面,很少有人能够公开站出来”。

  通过刘畅、张慧琴等人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尝试着浮出水面,浦志强称,对富华的民事经济索赔很快进行,“估计这个月内提出诉讼”。他说:“也不排除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的可能。”他希望全国各地能有更多的律师出面,“那可能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团体诉讼”。

  “奥美定”档案

  ●1997年12月,经国家药监局批准,乌克兰生产的“英捷尔法勒”可在中国出售和使用。

  ●1999年4月15日,吉林富华英捷尔法勒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吉林富华公司,将“英捷尔法勒”从经营范围中删掉。与此同时,公司自称研发出新产品,取名为“奥美定”。

  ●1999年12月15日,“奥美定”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试生产,2000年12月28日正式批准生产。

  ●从2003年起,国家药监局开始全面清查“英捷尔法勒”,禁止它在我国继续进口和销售。自此,国内市面上合法的注射式隆胸产品只剩下“奥美定”。

  ●2003年7月23日,深圳药监局对富华医院发出了整改通知,要求“即日起立即停止使用医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

  ●2004年12月28日,“奥美定”所获批文到期。

  ●2005年5月左右,“奥美定”再次获批。

  她们的痛苦无法言说

  生女儿后乳房成巨乳

  2003年3月份,在婚礼前的三个月,小草瞒着未婚夫和家人在珠海一家美容外科医院做了注射隆胸手术。

  “你知道吗,他们的广告做得太美了,”到如今,小草还是这么感叹,“人工脂肪,十分钟做完,不开刀,不手术,不住院。”

  然而手术后,剧烈的疼痛一直纠缠着她,胸部的一块块硬块摸起来让人惊心,紧接着她结婚怀孕,女儿出世之后,她惊恐地发现乳房变成了巨乳,流着血水和黄色的脓液。因为担心奶水里有注射的毒液,她没有给孩子喂奶,导致与不明真相的丈夫感情破裂,孩子两个月,两个人就离婚,从此她再也没看到过孩子。

  为了取出那留在体内的300cc“果冻”,小草两次在武汉等地医院做了吸除手术,但是都没法彻底清除。

  现在硬块已经蔓延到她的腋前位置,后背也有一块块的硬物,她的胳膊都很难抬起来。每天要吃一大堆解毒药,体重只有80斤。

  现在的小草皈依了佛门,经常去各地佛教名山念经拜佛,吃住都在寺庙。“我在祈求把所有的灾难都给我,千万不要对我的孩子的身体有什么影响。”

  瞒着家人做手术

  同样的疼痛和各种后遗症让这些注射过奥美定的女性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起来。现在网上已经有两个奥美定受害者的QQ群。

  绿叶是其中一个QQ群的发起者。起初一个隆胸女孩在中华美容网上发帖倾诉自己的不幸,结果几个跟她同样遭遇的女孩也加入进来,而且人越聚越多。去年5月,绿叶牵头建了一个叫患难真情的QQ群,以方便大家交流。现在群里加入的奥美定受害者有八十人左右。这些有着相同命运的女性每天都在一起聊天,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倾诉自己的痛苦,或者一遍遍痛骂着给她们制造痛苦的人。

  “基本上所有人都是瞒着自己的家人做手术的,结果却出了这样的不幸,我们在现实中不能告诉别人,别人不可能理解我们的做法,但是我们需要安慰。”绿叶说,现在奥美定被禁之后,她们最关心的就是需要专家来指导她们,到底该不该把奥美定取出来,又该如何去解除她们身心所遭受的巨大痛苦。

  没法笑的脸

  即使年过四十岁,章惠看起来也光洁而年轻。说起起诉深圳富华医院败诉、反而被奥美定的生产者吉林富华公司告上法庭又一审败诉,她的声音因气愤而颤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脸上的肌肉却依然看不出什么变化。自从2002年9月在深圳富华美容医院接受了注射太阳穴手术,从此她失去了她的表情,成了不会笑的人。

  无论愤怒还是开心,她的脸上都很难看出她的情绪。“我两颊都是硬的,肌肉一动就像针扎一样痛,没法笑。”上下牙打开的幅度小,吃西瓜留下的牙印没有弧度,都是小而平的。

  她现在是广东地区奥美定受害者的主要联系人。因为奥美定,她跑过的部门不计其数,堆砌起来的资料像一堆小山,因为奥美定,她婚姻濒于破裂,“有时候痛苦得生不如死”。3年来,有21个受害者选择站出来,跟她一起投诉。“这些都是我一个个捞出来的。章惠用“捞”这个词来形容找人的不易。她先后接触过上百名受害者,但是愿意站出来的,太少了。

  “你会发现大家的故事都是一样的,都是瞒着家人出来的,现在都痛不欲生。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受害者很多,可是愿意站出来的人太少了。”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