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9:14 新浪嘉宾访谈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潘深亮(左二)、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左一)、《新闻晨报》记者郭翔鹤(右二)和主持人马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潘深亮(左二)、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左一)、《新闻晨报》记者郭翔鹤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聊天现场


聊天视频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牛宪锋:国宝的定义应包含情感因素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潘深亮: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牛宪锋:国家政策鼓励藏宝于民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潘深亮:国人收藏意识越来越强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牛宪锋谈首站淘宝为何选在日本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中国收藏家在国际拍卖会上还不够团结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潘深亮称私人博物馆的出现是大势所趋 《锐话题》之拯救国宝:百万件顶级文物流失海外 花絮:潘深亮现场鉴定玉石

  
浪宽频原创节目《锐话题》之“中国首次海外淘宝行动”,5月11日15时,网络著名主持人马骧与网友一起解密首个“中国海外淘宝兵团”的日本淘宝经历。

  锐人物

  淘宝团成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潘深亮、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新闻晨报》特派随团记者郭翔鹤

  锐语录

  牛宪锋:我们认为的国宝呢,除了潘先生讲的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同时更多的倾注一种情感的因素在里面。

  潘深亮:据我们了解,现在流失海外的东西大概有一千万件,据我们权威机构统计,大概一、二级文物可能是一百万件的样子,流失在欧洲啊,日本啊,美国这些地方。

  牛宪锋:这次淘回来的文物的数量和价值,其实并不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个结果,我们重在看这个淘宝的过程。

  郭翔鹤: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国的话,应该有一种理智的气度,现阶段最好的采取办法就是回购。

  锐交锋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关注热点事件,说真话道实情,欢迎大家观看我们新浪宽频的原创节目《锐话题》,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国宝,我们为各位网友邀请到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潘深亮先生、中华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新闻晨报》赴日淘宝团的随团记者郭翔鹤。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牛宪锋:国宝的定义应该包含情感因素

  主持人马骧:最近有一条新闻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就是中国“淘宝兵团”在日本淘回很多国宝,先问一下潘先生,“国宝”这两个字,在您看来是怎么定义的?

  潘深亮:国宝啊,根据文物局的规定是一级甲等文物。

  主持人马骧:这是有明确衡量标准的是吧?

  潘深亮:对,衡量标准就是国宝里面不但具有艺术价值,科学价值,还有历史价值。

  主持人马骧:是不是国宝就等同于文物呢?

  潘深亮:比一般的文物还更珍贵。

  主持人马骧:中国海外淘宝兵团去日本淘宝很多人都非常感兴趣,淘到了什么东西?淘到的东西,这个“宝”是不是“国宝”,具体的情况请牛先生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牛宪锋:其实我们认为的国宝呢,除了潘先生讲的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同时更多的倾注一种情感的因素在里面,因为据我们了解,中国在海外的文物数量超过了一千万件,其中有一部分呢,是近一两百年之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用一些不道德的手段流失出去的文物,还有一些是通过古代的贸易,经济文化的交流,还有外交的方式到国外去的,所以说国宝呢,尤其是对流失在海外的国宝,我们更多的倾注于希望它回到祖国的情感在里面。

  主持人马骧:正因为有了这个情感,才有了赴日淘宝的行动。

  牛宪锋:对,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虽然情况不同,性质也不同,所以我们提出不同的方式促使海外的文物回到中国,我们提出,主要有三种方式,回购,回赠,还有讨还,提到讨还,很多网友都很关注,讨还是非常正义的声音发出,我们讨还的主要目标就是这些,因为战争,还有盗掘,盗走,非法的不道德的手段流失出去的珍贵的中国文物,尤其是不可移动的,比如壁画,一些建筑构件,这些流失直接造成了文物的破坏,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观点,基本的准则,基本的原则,这些文物应该是回到原属地,进行原址保护,这样才能发挥这个文物最大的价值。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