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建设部将发文严管景区内影视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52 东方早报

  “从媒体所反映的照片来看,这种拍摄对该地所造成的景观上的影响和破坏,也就是说视觉上的污染是显而易见的。”昨日,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凤武在接受网民提问时再次批评了《无极》剧组,且表示,建设部会为电影《无极》剧组毁坏云南香格里拉景观一事给出一个负责任的处理结果,同时会把处理情况在适当的时候予以通报。

  调查报告两天后见分晓

  昨日,王凤武表示,中国作为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缔约国,也有责任、有义务就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向世界遗产大会作出报告。“至于如何处理,要等到有了正式的调查报告之后,根据情况作出决定。如果对资源造成了轻微的毁损,我说的轻微就是这种改变是可以修复的、可以恢复的、可以逆转的,相应的处罚,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罚是一个标准。如果是造成严重的破坏,对地形地貌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我想相应的处罚就应该重一些。”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迪庆州环保局已经组成了调查小组,结论预计在两天后才见分晓。

  严管风景区内影视拍摄

  据了解,为了处理好这件事情,同时为了保护全国的风景名胜资源不受这一类活动的破坏,建设部即将下发一个《关于加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管理的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强调风景名胜资源极其珍贵性、极其脆弱性,要求各地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第二,要求各地对风景名胜区开展此类活动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一起要纠正一起。第三,要加强对这类活动的监督管理。

  王凤武认为,风景名胜区不是不可以开展有关的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开展的前提是不能对风景名胜资源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和破坏。

  对于该通知,作为著名风景区的迪庆州也持欢迎态度。当地政府有关人员介绍说,“不管是陈凯歌,还是别的剧组,我们还会欢迎,但是通过这件事,我们以后也会加强管理意识。”(早报记者简光洲)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