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演艺界在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中要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赵鹏 吴俊) 面对各界的批评,《无极》剧组负责人至今没有就剧组损毁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行为有什么自责和反思之意,而是反复强调已给了当地“足够、足够、足够”的钱,用于天池的“景观恢复”,言语之中似有许多冤屈。

  看来,这位剧组负责人认准这样一个理:不管环境怎样被毁,我已经给你足够的钱“买单”了,这事已与《无极》剧组没什么干系了。这位剧组负责人倒是口无遮拦,直言快
语,但明明白白透出满脑子还是一个“钱”字,独独没有“环保”这根弦。

  不知这位剧组负责人是无知呢还是装糊涂,那亿万年造就的大自然原始生态,那青山碧水芳草鲜花自然天成的原始的美,花多少钱能够去复原、去再现呢?事实是,那被剧组破坏的自然生态再也不可能恢复了,杜鹃花残,天池憔悴,人们也只能从《无极》的画面中,去追寻碧沽天池那原始神秘的美了。

  人们痛心悲伤,因为像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那种原始自然生态,在号称地大物博的神州大地也所剩无几了,这种原始生态实为国家和民族稀缺的宝贵资源,应当倍加珍惜它,小心保护好,现在却被《无极》剧组粗暴、傲慢地损毁了。

  人们愤慨不解,《无极》剧组能够穷尽心机千方百计获得影片发行的成功和巨额收入,可见是一个聪明智慧能干的群体,但为什么就没在爱护碧沽天池的生态环境上稍用心思避免毁景悲剧呢?为什么时至今日仍是诸般辩解推卸责任呢?公民应有的公德意识、环保责任哪里去了?

  看来《无极》剧组特别是剧组负责人要好好补一补社会公德、环境意识这一课了。不管他们是什么“著名导演”还是什么“大腕明星”,他们在碧沽天池的表现说明,在公德和环保这门课上,他们是一个差等生。一个在公德和环保上“缺课”的演艺人士,就是一个不受公众欢迎的人。

  演艺界也应在《无极》毁景事件中深深反思,好好补一补公德和环保课。实际上,近年一些影视剧组在名山大川搜奇揽胜摄制影视作品时,损毁自然生态的行为时有发生,公众意见很大。影视剧组作为文化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往往引人关注,其言行对社会有很大诱导作用。如果演艺界如《无极》剧组毁景那样恣意妄为,不但自己直接损毁环境,还将给社会带一个很不好的头,那样的话,就不仅仅是一个碧沽天池被损害了。

  建设部12日紧急发布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对在自然风景名胜区摄制影视作品立了个规矩,这无疑为保护自然风景名胜开了个好头。我们期待规定能被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执行,不致于再出现像《无极》剧组损毁天池这样严重的事件,长时间竟然没有哪个单位、哪级政府管一管,问一问。(完)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