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圆明园否认无极破坏植被 陈凯歌再赴云南拍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1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夏命群 王晴 曾家新) 昨天有媒体报道,电影《无极》除在云南香格里拉拍摄时破坏自然景观外,在圆明园取景拍摄期间也曾破坏园内植被,近两年内植被都没有恢复绿色。据调查,该报道并不完全属实,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无极》在园内拍摄并未对植被造成什么影响,目前拍摄地已恢复原貌。

  拍摄地

  不见涂料唯有枯草

  该报道称,《无极》剧组当时为了制造效果,对园内西部的部分植物涂过一种黄色涂料,被涂过涂料的植物近两年都没恢复绿色,仍有大量残留黄色。记者昨天来到《无极》剧组2004年在圆明园西部取景时的场地,四周空荡荡的,密集的枯草根一片连着一片,其间偶尔有几棵大树。有些树木的树枝已经枯黄,但未发现剧组拍摄留下的任何人为痕迹,更未发现黄色涂料。

  据圆明园内一位看守水井的老大爷介绍,他退休后就一直居住在圆明园西部一平房院落里,至今已将近20年。“前年的确有一个剧组在这儿拍过电影,好像武打的,呆了五六天,还带了几桶黄色涂料涂在了两块草场上,但面积都不大。”老大爷说,剧组走后,该拆的东西都拆了,没留下什么,他曾在那儿捡了4支残箭。他说,那里气温偏低,得再过一个月草才会变绿,有的树有枯枝是因为干旱。另外,为了防火,该园这两年每年10月都让工人锄草,“经过两年反复清除,以前的涂料早就不见了。”

  圆明园管理处

  《无极》拍摄获审批

  圆明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昨天称,两年前《无极》剧组确实到园内取景拍摄,但并未对园内植被造成什么破坏。摄制组是在未开放的圆明园西区草坪上取景,那里灌木丛生,比较荒凉。摄制组走后,圆明园的工作人员对草坪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及时清理了摄制组遗留下的杂物。近两年,园林工人每年都对该处草坪进行修剪,草坪已经恢复原貌。该负责人还称,《无极》剧组到园内拍摄,是经过文物部门审批同意的,他们没有破坏园内文物。

  市环保局

  未发现拍摄破坏景区行为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天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对景区环境方面的管理比较严格,尚未发现剧组因在自然景区拍摄而破坏景区环境的行为,“北京还没有诸如《无极》之类信手拈来的例子。”

  本报记者 夏命群 王晴

  《无极》剧组

  暂不回应类似问题

  陈凯歌再赴云南拍广告

  昨天,《无极》制片人陈红的电话长时间处于占线忙音状态。针对媒体报道《无极》拍摄破坏圆明园植被一事,《无极》剧组负责人虞先生称,剧组想要表达的已经通过前天的声明表达了,目前不会再对类似事件回应。“总之,剧组拍摄始终是抱着环保为先的态度,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有客观原因的,这并非是任何人的本意。”

  他同时表示,由陈凯歌执导的雅虎搜星广告片已确定还在云南拍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喜欢那个地方,拍摄时间在5月中下旬。随后,陈凯歌将开始拍摄新片,虞先生未透露新片题材和阵容,只强调还是一部大制作。今天,陈凯歌将与该片美国编剧见面。

  本报记者 曾家新

  建设部将发文管理景区拍摄

  昨天,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凤武透露,建设部对“《无极》破坏香格里拉自然景观事件”高度关注,已经责成云南省建设厅派出调查小组实地调查。为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建设部将下发与景区拍摄相关的管理通知。

  关于处理

  将给出负责任的决定

  王凤武介绍,建设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主管部委,负有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我国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以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保护、监督的责任。《无极》拍摄地点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范围内,也位于云南三江并流、世界遗产保护地范围内。

  他认为,从媒体刊登的照片看,拍摄对该地景观造成了破坏,造成了视觉上的污染。是否对植被、生物多样性、水体造成了破坏,现在还不能下结论。等到有了正式的调查报告,将根据情况作出处理决定。“如果对资源造成了轻微的毁损,毁损情况可以修复、恢复、逆转的,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有一个处罚标准。如果造成了严重破坏,对地形地貌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处罚就应该重一些。建设部会就此事给出一个负责任的处理结果,同时会在适当的时候通报处理情况。”

  关于“赔偿”

  有些事不是给钱就能办

  有网友问,《无极》拍摄方曾给当地政府一些“赔偿”用于恢复原貌,这笔费用是否会影响对此事的处理结果。王凤武表示,他对这笔费用的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但有些事情不是给了钱就能办的。“对环境的损害利用,尤其是不可再生资源的损害利用不是拿钱可以衡量的,就是给几千万、几亿,对不可再生资源的破坏也是不可接受的。这根本不是钱的概念。”

  王凤武透露,建设部即将下发一个《关于加强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加强对这类活动的监督管理。本报综合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