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建设部叫停景区影视拍摄 当地仍然欢迎剧组进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29 新京报

  确有拍摄必要的必须经过主管部门核准

  

建设部叫停景区影视拍摄当地仍然欢迎剧组进驻

  漫画/叶绿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建设部下发了《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只要对景区内资源环境构成负面影响的活动一律不得批准实施,确有拍摄必要的必须经当地主管部门以及建设部核准。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一些风景名胜区相继发生因影视拍摄等活动,造成植被、水体等风景名胜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为此,建设部下发通知要求,要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活动。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和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等,要严格禁止和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或批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因拍摄活动而影响或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的行为和活动。确需进行此类活动的,必须进行认真评估和论证,并提出保护方案,确保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得到严格保护。

  在今后,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要对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进行审批,重点对保护方案和评估报告进行认真审查。经审核,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进行此类活动可能对资源环境构成负面影响的,不得批准实施;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如认为不构成负面影响的,应提出审查意见,报建设部核准。

  此外,建设部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应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轻微毁损的,要限期恢复、赔偿损失;造成严重破坏的,要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碧沽天池环评报告尚难定论

  当地政府表示欢迎剧组取景,但要将环保放在重要位置

  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12日上午,国家环保总局派出权威环保专家,从昆明飞抵迪庆香格里拉,赴碧沽天池现场调查,对媒体报道的《无极》剧组对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破环作检测和评估。但本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环保总局,相关官员未做明确表态。

  环评报告目前尚难定论

  迪庆州环保局党局长昨日称,国家环保总局、云南省环保局和权威专家抵达后,会由州环保局派人陪同一起去碧沽天池进行实地调查。

  党局长表示,11日下午,应州委等部门要求,他带着州林业局的保护科、林政科、资源管理科等部门的负责人前往碧沽天池。他们在现场并没有找到有媒体报道的“剧组推平了杜鹃林”的相关证据,“剧组倒是在林区山路接通了一条通向沼泽地的栈道,栈道的走向是弯曲的,剧组方面表示这样可以避免伤及周围更多的矮杜鹃林”。

  党局长补充说,修这条栈道还是毁坏了部分矮杜鹃。

  党局长说,他们眼下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碧沽天池的环评标准,“因此就不好判定,目前碧沽天池的生态环境究竟受了多大的破坏”,国家环保总局专家实地检测后,将会有一个结论。

  当地仍然欢迎剧组进驻

  11日,迪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表示,《无极》剧组进驻香格里拉时,云南省和迪庆州都表示欢迎,当时的想法是通过大片热播来宣传香格里拉。2004年,陈凯歌、陈红、张柏芝等人抵达时,州委副书记、副州长等领导都曾几次去机场迎接。李爱明坦言,景区拍摄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问题,州里当时也没有特别重视。

  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部长和丽萍说,在前两年,《我爱天上人间》、《文成公主》以及上个世纪90年代新加坡拍摄的《晴空万里》等影视作品都是在香格里拉拍摄的。她表示,该县仍然欢迎剧组来香格里拉拍摄,宣传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观,但要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

  综合《新闻晚报》本报记者马力报道

  [无极]毁景追踪

  “海棠金舍”残体彻底拆除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获悉,目前对无极》剧组“海棠金舍”的清理工作已经结束,其残体已被拆除。

  据迪庆州委宣传部透露,2005年8月4日,剧组方面正式委托迪庆州委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及清理场地工作。10月16日,香格里拉县同意接受委托。

  委托书明确:全权委托拍卖或处理原代管的所有物资;委托拆除、清理人工景物,使其不影响周围环境,所需费用从处理代管物资款项中支付;拍卖或处理物资所得款项,在支付拆除费用后,无论剩余多少,都交给香格里拉县处置;如拍卖或处理物资所得款项不足以支付委托事项费用时,将列出收入与支出清单,由州委宣传部负责同剧组商洽。

  香格里拉今年4月10日组织工人上山清理垃圾,到24日全部拆除工作结束。目前拆除下来的钢筋、水泥等已被运走。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