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气象部门已探明入侵我国的沙尘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3日电 (丁铭 娜仁) 经过我国气象部门近10年的研究,科技人员目前已探明了入侵我国的沙尘路径。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沙尘研究专家康玲介绍,经过气象科技人员多年研究,我国沙尘天气与西伯利亚冷空气频繁入侵有着密切关系,由于在冷空气入侵的路径上分布着大范围的沙漠、戈壁,加上其多与蒙古气旋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沙尘暴频繁发生。

  据研究,目前,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我国天气的路径主要有三条。东路:从蒙古东中部南下,影响我国东北、内蒙古东中部和山西、河北及以南地区;中路:从蒙古中西部东南下,影响我国内蒙古中西部、西北东部、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地区;西路:从蒙古西部和哈萨克斯坦东北部东南移,影响新疆西北部、华北及以南地区。

  康玲说,这三条路径也是入侵我国的沙尘路径。而就京津地区而言,对其影响最大的沙尘路径是中路。因为中路与京津地区的距离最短,而且沙尘传输路径经过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所以影响也最大。

  我国属于中亚沙尘暴多发区的一部分。从沙尘源上看,发生在我国的沙尘暴,既有境内沙尘源的影响,也有境外沙尘源的影响。特别是今年,境外沙尘的影响更为严重。其中,造成今年京津地区多次出现扬沙天气的沙尘主要是由“中路突破”的。

  据了解,我国政府早在1996年就开始了对沙尘暴的研究,随后又组织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及有关单位开展了专题研究。这项研究运用了卫星、遥感和激光雷达等高新技术,研究了沙尘暴的起源地、传输路径及其对北京的影响,并提出了减缓沙尘暴影响的对策。

  这些对策主要包括:在京津周边地区建立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屏障;在浑善达克中西部地区推动以退耕还林为中心的生态保护带;在河套地区和沙化土地地区以保护水资源和天然绿洲为中心,控制沙化土地扩大,保住天然绿洲,逐步扩大人工林等。

  目前,这些对策正在逐步实施。其中,国家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总投资达558亿元,自2000年开始试点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8亿多元,完成治理总规划任务的四分之一,七分之一的裸露土地披上了绿装,有效减轻了京津及周边地区的风沙危害。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