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发生命案3.1万起 破案率达89.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1:54 中国网
2005年全国发生命案3.1万起破案率达89.6%

发布会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作现场新闻发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5月16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有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何挺就公安机关提出的“命案必破”口号的有关情况,向媒体做了说明。

  他说,我们所说的“命案”,是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致人死亡8类案件。它基本上包括了造成受害者死亡的各类刑事案件。2004年
,全国共发生八类命案3.3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近2.5万起。2005年,共发生8类命案3.1万余起,其中杀人案件2万余起。按每10万人命案发案数的国际惯例,2005年我国命案发案数为2.39起,远低于美国(5.61)、加拿大(4.00)、法国(3.64)、德国(3.08)等国家的发案水平。

  他说,由于命案是刑事犯罪活动中恶性程度最高,危害最为严重的案件,长期以来公安机关一直都把侦破命案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全力开展破案工作。及时侦破命案、更多地侦破命案,一直是公安机关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2004年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专项行动”,2004年11月,公安部在江苏召开“全国侦破命案工作会议”,提出了“命案必破”的口号,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带动和促进公安机关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和打击犯罪水平。2007年底,要实现“全国命案发案数下降、命案逃犯数下降、命案破案率上升”的“两降一升”目标。

  他说,大家知道,刑事案件很难做到百分百破获。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提出“命案必破”的要求呢?“命案必破”是基层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实践中首创的。我们说,“命案必破”,作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公安机关是责任,对公安民警是决心,对犯罪分子是震慑,对人民群众是鼓舞。我们强调“命案必破”,就是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命案发生后,必须从执法为民的高度,怀着对受害者家属深厚的感情去破案,必须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地去破案,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盯住不放,不破不休,向“命案必破”的目标努力。这才是“命案必破”的精神实质。两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命案必破”,在一个时期一个地方是能够实现“命案必破”的。2005年全国共有1680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实现了命案全破,共占全部县市区级立案单位的47%。(胡永平)

  何挺说,两年来,在“命案必破”的引领下,全国公安机关顽强拼搏,奋力攻坚,侦破命案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公安机关命案破案率大幅度提高。2005年,占命案总数近七成的杀人案件破案率达到87.2%,比开展“命案必破”之前2003年的杀人案破案率提高了9个百分点。全部8类命案破案率达89.6%,其中江苏、河南、湖北、山东、吉林等14个省份命案破案率超过90%。我国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已接近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的破案水平,超过了英国(87%)、法国(81%)、加拿大(78%)、美国(63%)等国家的命案破案率。

  何挺说,各地公安机关在侦破命案工作中还攻克了一大批多年未破的命案积案,2004年共破历年命案积案5910起,比2003年多破3734起上升1.72倍,2005年共破历年命案积案2384起,比2003年上升9.6个百分点。很多地方破获了陈年积案。

  据介绍,在侦破命案工作有力的带动下,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方面,反映刑事犯罪恶性程度的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全国共立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55.4万起,同比下降2.16%。另一方面,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有所下降。2005年,全国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总量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下降趋势,共立案370.3万起,同比下降2.3%。

  何挺指出,“命案必破”取得的良好成效,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百万公安民警用汗水、鲜血换来的。(郭素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60%命案系生活琐事引起

  2005年全国发生命案3.1万起(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