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泥沙来量逐年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6日电(记者江时强 黄豁)最近10年的监测结果表明,随着长江上游生态改善和一批大型电站的兴建,三峡库区泥沙来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平均每年减少1亿吨左右。

  中国三峡总公司科技与环保部主任孙志禹说,最近十年,长江上游的泥沙来量与过去相比,下降了25%-30%,平均每年减少1亿吨左右,减轻了泥沙对三峡工程的不利影响。

  孙志禹说,上游泥沙来量减少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近10年来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都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批生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使长江泥沙含量呈下降趋势;二是长江上游干流以及嘉陵江、岷江、雅砻江、乌江等支流上建设了一批大型水库,这些水利工程的兴建拦截了部分泥沙,减少三峡水库的入库泥沙量。

  与此同时,三峡工程采取了“蓄清排浑”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水库的泥沙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蓄清排浑”就是通过对水库的合理调度,尽可能地把大量的沙排放出去,等到每年11月份枯水期后,泥沙量也减少了,再把清水蓄在水库里。三峡水库采取“蓄清排浑”的措施,在泥沙多的汛期一般不蓄水,在泥沙少的季节蓄水用于发电和航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