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呕心沥血铸大坝:记长江水利委总工郑守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4: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叶秋 周寿江 通讯员 张志杰 杨莹 报道:5月20日,三峡大坝将完成最后一次浇筑,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封顶”。为三峡工程呕心沥血十多年的郑守仁,获得了湖北省“最高科技奖”。

  1963年,郑守仁从华东水利学院毕业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当时满脸稚气的小伙子,谁也没有想到日后他会成为“当代大禹”。

  1974年,34岁的郑守仁担负起葛洲坝导流围堰和大江截流设计的重任。1981年的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采用郑守仁提出的“钢筋石笼”为截流龙口护底的方案。人类首次腰斩长江,世界为之震惊。

  1994年,郑守仁以总工程师的身份参与并主持三峡工程的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和现场设计工作。1997年,三峡工程大江截流,郑守仁创造性地提出了“人造江底,深水变浅”预平抛垫底方案,大江截流有惊无险!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设计被评为1997年世界十大科技成就之一。

  2002年,导流明渠截流不仅流量大、落差高,而且人工开挖的江底平整光滑,截流抛投材料难以“立足”,施工综合难度举世罕见。郑守仁带领设计人员对多种截流方案反复比较,最终决定采用建“水下拦石坎”等重大技术措施。当年11月6日,导流明渠截流成功。

  郑守仁的独生女儿是在工地上出生的,不满周岁就被送到苏州外婆家。女儿高考,郑守仁夫妇连孩子考多少分都不知道;女儿出嫁,郑守仁因忙于三峡工程开工,没能到场。弹指36年,郑总同女儿见面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两个月。女儿委屈地说:“爸爸爱工程胜过女儿。”

  从陆水到乌江渡,从葛洲坝到隔河岩,一直到大三峡,四十三载江河路风雨兼程,郑守仁忘我忘家地拼命工作,对每一项工程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所有的热情。他确实是当代的大禹,科技工作者的楷模!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