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梦想渐渐变成现实 三峡向185米高程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峡工地五月十七日电 题:向一百八十五米高程冲刺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全安华 王士斌

  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大坝,分为左岸和右岸大坝。左岸大坝目前已建成发电,右岸大坝五月正向一百八十五米高程建设冲刺,整个三峡大坝将全线贯通。登上施工中的右岸大
坝坝顶,记者感受到工程建设正时刻向各项目标靠拢,而一代代中国人的梦想由此也变得一天天现实起来。

  坝上坝下施工忙

  远远望去,三峡右岸大坝吊装机械林立,不时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在右岸大坝脚下,道路中间树立着“封闭管理,凭证通行”的交通警示牌,一辆辆施工材料运输车频繁进出。记者看到,一拨拨工人戴着安全帽、背着工具进行交接班。在电站建设厂房,十二台发电机组已经拉开安装序幕,工人们正在进行机组定子机座吊装,以及部分地方进行焊接。

  登上坝顶,繁忙有序的施工场面扑面而来:一名工人正在对栏杆转折处进行焊接作业,焊接的火花四溅;有的工人在负责人指挥下,安装钢筋并调整加固;更多的工人正忙碌在缺口处进行最后的固定、检查工作;大型的浇筑机械已经安置在缺口附近。据现场工人介绍,右岸大坝仅剩下三十米长、二十米宽、三米深的二号非流溢坝段浇注工程量。目前,只要千余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下去,将使三峡大坝左、右两岸全线贯通至一百八十五米高程。

  加班加点赶工期

  在施工现场,“以零质量缺陷保零质量事故”的红色宣传条幅格外醒目。随着三峡大坝五月底实现挡水、六月初围堰爆破拆除目标临近,为确保爆破对大坝影响达到最小,二号坝段所浇筑混凝土龄期必须达到规定要求。尽管工程量已不大,但负责浇筑右非二号坝段混凝土任务的青云公司却丝毫不敢马虎。

  来自青海的工人马先生告诉记者,为给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提供充足时间,青云公司施工队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了四米升层的施工方案,即从一百七十八米浇至一百八十二米高程,并组织全公司资源协助该坝段施工。从五月十八日晚到二十日十时,右岸大坝将完成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任务。与原计划相比,正式开工十二年的三峡大坝坝顶全线贯通,将提前九个月建成。

  万事具备只待验收

  记者在大坝坝顶看到,右岸大坝二号非流溢坝段中间留有一个宽六点四米、长十四点六米的门库。大坝挡水闸门在不用时可放在门库里,以节约大坝坝顶空间。该坝段原是大坝一百二十米高程到堤前的唯一施工通道。为确保其它坝块的施工,该坝段直到去年九月份才开始断路施工。

  现场工人告诉记者,整个施工工序繁多,每个工序要求相当精确。如门库拦板需要进行调整加固、焊接、拉杆、打磨等,而混凝土浇筑要进行冲毛面、冲洗、清理、安装钢筋、调整加固、焊接等程序。安装的钢筋,直径由四十至三十八毫米以及二十至二十八毫米搭配,共分六层,每层五十公分距离,不能多也不能少。这些工序做完后,必须要经过专家组验收,最后一仓混凝土才能开始浇筑。三峡总公司负责人李永安、曹广晶等,正在施工现场与专家商讨验收细节问题。

  走下大坝,所见所闻清晰地传达出一个信息:三峡大坝施工紧张有序。将建成的三峡大坝,宛如一条巨龙横卧长江之上,而龙的传人从此迈开了更为豪迈的步伐。(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