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揭开深圳网络警察神秘面纱:键盘鼠标就是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07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成功

  4月14日,深圳市华强北某IT公司的朱小姐打开朋友所说的网页时,肺都快气炸了:她的MSN和手机号码被公布在网上,一夜之间,年轻貌美的朱小姐成了网上招嫖的女主角。

  放在从前,这种网上恶意诽谤,往往让当事人无从反击。但朱小姐的案例,却在深圳
有了新的处理方式,仅仅两天后,恶意发布信息的始作俑者何某就被抓获,并处以行政拘留5天。

  帮助朱小姐的,正是深圳市上网执勤的“虚拟警察”。

  “键盘和鼠标就是我们的武器”

  在深圳市公安局办公大楼9层的一间办公室内,许谦坐在电脑前,进入深圳新闻网的论坛主页,屏幕两侧出现一男一女两个网络卡通警察,随着鼠标的移动,两个卡通警察始终“闲游”在网页上。

  这是深圳市公安局于今年1月推出的网络卡通警察:身材微胖、头戴警帽、脚踏键盘的男警,被称为“警警”,和“ 黑猫警长”颇有几分神似;容貌俏丽的女警名叫“察察”,她脚蹬鼠标、不停地眨着大眼睛。

  “网络卡通警察分布在‘深圳新闻网’、‘深圳热线’、‘腾讯’等100多个深圳主要网站论坛内。”工作人员王可告诉本报记者, “24小时值班,保证即时响应网民的报警或要求。”

  “主要是警示功能,威慑网上的非理性行为和不良信息,”许谦这样解释,“‘警警’、‘察察’形象可爱,既有警察的身份特征,又具网络亲和力,易于被接受。”

  许谦和王可,都是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的网络警察,以往,他们都是在论坛“暗处”,静静地看着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而网民却几乎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

  现在,这将近100名网警,共同组成了“虚拟警察“的强大网络后台支持,从暗处转到了明处,并且他们在网上,也有了“警警”和“察察”这两个可爱的形象代言人。

  “键盘和鼠标就是我们的武器。”和面色严肃、身材魁梧的传统警察形象不同,瘦削的许谦看上去更像一个腼腆的大学生,他的办公室布置得像写字楼里的商业公司:中央空调冷气强劲,蓝白色调挡板分割出3排12格工作间,每个人都安静地看着电脑屏幕。办公桌上,没有堆积如山的案卷,摆设简洁:一台17英寸液晶电脑、一本16开草绿色工作笔记本、一部电话。

  许谦点击论坛上“警警”、“察察”,进入“深圳网警”主页,开始处理网民报警信息并答复网友。一个举报21cn 网站的信息,进入许谦的视野,因为“上面显示是些乱码”,许谦按照规定把它删除,“每天我们能收到30条报案信息,其中20%为无效信息。”

  为了强化“治安”阵地,网警们还在深圳新闻网论坛的主页下方设置固定的卡通“治安岗亭”,岗亭顶上的红色“@ ”,像警灯一样不停闪动,“它的功能相当于网络‘110’。”

  此外,“警警”和“察察”还分别申请了QQ号码:66110和777110,在其qq个人空间内,为网民提供网上报警、案例选编、法律咨询等服务,当然这些服务工作都需要许谦和同事来完成。

  许谦告诉本报记者,除了维护网络卡通警察,他和另外23人,被分成3个网络巡警小组。

  在网上,他们也办理网民们申报的各类案件:例如QQ号盗窃、游戏装备被偷等等,“和大街上骑着摩托巡逻的警察不同”,许谦要做的只是打开电脑,坐在办公室内,在各大网站、论坛的虚拟空间上“巡逻”、“办案”。

  虚拟警察由暗而明

  “网络警察一直存在,现在从后台走向了前台,是为了解决当前互联网管理者形象缺失的难题。”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宣传科科长林长平说,其背景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网民人口爆炸式增长。

  深圳是国内互联网发展比较超前的城市之一。据中国互联网中心2006年1月公布的数据,国内网民已高达1.11 亿人,其中深圳网民从1996年的1万人暴涨到2006年的400万人,10年间增长了近400倍。

  “每一个网民都对应现实世界中一个人。”林长平说,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一次事件背后,都有网络的影子。

  “就像现实世界一样,绝大多数网民理性守法,但确有一些人利用网络实施违法行为,从网络事件到网络盗窃、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这些都给互联网安全管理提出了新课题,也促使公安部门下决心要管好网络。”

  尽管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从创立之初的4人,增加到现在近百人,但与深圳几百万网民相比,管理压力仍十分巨大。

  2005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开始尝试以深圳网络警察的名义,在深圳本地网站解答网民的问题。那时,网警许谦就曾在值班后台耐心作答。

  此后,网监分局开始尝试创新管理,“我们聘请专业的公司设计了深圳网络警察形象,此后又几次修正。”王可说, “前后历时8个月。”

  2006年1月,虚拟网络警察亮相后,网民们最初甚至怀疑其真实性,“真的警察有这么空闲搞这个玩意吗?”解释清楚这来龙去脉,可费了网警们不少功夫。

  实施一段时间后,公安局开始收集反馈,深圳新闻网表示,“警警”、“察察”公开亮相后,论坛中乱贴广告少了,

病毒少了。最明显的例子是,今年春节期间,网上倒卖火车票信息大幅度减少。

  目前,“警警”、“察察”的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接警总量超过1600条,其中有效报警信息235条,法律咨询信息近600条。

  “警警”、“察察”两位虚拟警官,开始在网络上走红,甚至有些人打它的歪主意。“有些诈骗的购物网站为了迷惑人,也悄悄把‘警警’、‘察察’卡通标识放在网页上,以示网站合法、正统。”林长平觉得这个案例有些黑色

幽默,因为链接可疑,“李鬼”网站反而引起了网警们的注意,很快原形毕露。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