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宗族纠纷村民拿砍刀集体对峙 446警察布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32 国际在线

  南方都市报讯 (记者 韩福东) :江西万载县两个宗族因墓地起纠纷,当地政府反应迅速避免了一场大规模的群体械斗。随后,政府决定多管齐下取缔“已对基层政权的稳固、社会秩序的稳定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构成重大威胁”的宗族组织,同时清理全县的宗族祠堂。这一做法引起很大震动,村民提出异议,有的人甚至联想起了40年前的那场运动。十六大四中全会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如何看待新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出现的宗族复兴?如何正确处理宗族问题?当地政府的行政能力正面临考验。

  在重修完族谱十余年后,株潭镇亭下村的张氏宗族终于有钱修建祠堂了。他们将村民所居的一所危房拆掉,每人筹款百余元兴建了“张氏祺公祠”。祠堂刚刚建好,祠堂内的神龛上依次摆了历代宗亲的灵位,两个石狮也被安放在了祠堂门口。而他们没想到,一项取缔宗族组织、清理祠堂的工作就在这个时候于全县开始了。

  张姓村民说,4月28日上午,株潭镇和万载县的十几位政府工作人员突然来到祠堂,要把这里改为“文化活动中心”。他们把祠堂门上的牌匾和神龛上张氏的祖宗灵位全部带走了。第二天,政府工作人员再次现身,这一次他们用树干将祠堂内用砖石砌成的神龛捣毁。他们最初让村民自己动手,但村民没有答应,他们就自己来了,嘴上说着:“我们动你的神龛,别人动我们的。”

  村民们相信他们没有说谎,这些政府工作人员所属宗族的祠堂也正面临同样的命运。江西省万载县近年来随着宗族势力的复兴,各乡村的大姓几乎都重修或新建了自己宗族的祠堂。而如今,它们都将在短时间内变为“文化活动中心”或“农民夜校”。所有的宗族组织也在一夜之间被“查禁取缔”。

  政府最终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4月26日,丁、龙两姓险些因墓地纠纷引发宗族械斗。万载县委、县政府开始多管齐下,打击各乡镇日渐抬头的宗族势力。这场运动被当地政府认为是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纠纷起于祖坟

  池溪村民认为龙姓村民祭祖的地方是“龙脉”,不能动土

  龙起文还记得2003年的清明节,他和其他20多个龙姓村民来到潭埠镇池溪村虎形山上,祭祀“祖坟”的情景。这些来自株潭镇的龙姓村民属于同一宗族,他们在虎形山上的一个土包前燃香、烧纸、献上祭品。按照当地的习俗,他们将带来的鞭炮点燃,并且还放了土铳。

  没有墓碑,从外表上看不出那个隆起的土包与坟墓的关系。但龙氏宗族认为,这个土包就是他们的六世祖龙祥英的墓地。龙氏族谱上记载,生活于元朝的龙祥英葬于“十都池下丁家屋背子午山向”,指的即是虎形山一带。解放前,历年清明龙氏同房男性村民都会前来祭扫,新中国成立后,宗族势力被瓦解,墓地遂多年荒芜。2002年他们在虎形山上找到了这块“墓地”。

  低矮的虎形山绵延数里,龙姓村民祭祀“祖坟”的地方,被池溪村村民称为“虎头”,按照祖上传下来的观点,这里是龙脉,不能动土和放炮,否则就坏了风水,当地村民将受到不好的影响。龙氏宗族来这里扫墓祭祀并放炮的消息,很快就在全村传开了。

  池溪村距株潭镇约5公里,村民中丁姓占了绝大部分,他们属于同一宗族。丁龙两姓自祖上就开始通婚,往来一直紧密。但在虎形山祭扫的问题上,丁氏明确表示了反对。他们否认这里是龙祥英的墓地。该村年岁最长的94岁老人丁锡丰也明确表示,从未记得解放前龙氏曾前来祭扫。

  墓地纠纷在当地是一件颇为棘手的事,搞不好就会引发肢体冲突。2004年清明,因占用墓地问题,株潭镇李姓村民和池溪村丁姓村民就曾发生冲突,李姓的车辆被砸,虽有政府和公安机关介入,但仍有李姓村民受伤严重。

  2004年,株潭镇和潭埠镇政府开始介入丁龙两姓的墓地纠纷,因为事涉两镇,万载县政法委副书记刘继贤等人也参与了调解。自始至终参与调解的潭埠镇人大主席汤太平说,2004年清明前,丁龙两姓随两镇政府工作人员去墓地做了考察,因双方存在分歧,这一年的清明龙姓没来祭扫。2005年清明,龙姓村民在未被丁姓村民知晓的情况下,来这里完成了祭扫;这次他们没有放鞭炮。

  2006年,丁姓表示如拿不出证据,绝不允许龙姓前来祭扫。政府的调解力度也开始加大。万载县宗教局、司法局、文化局和史志办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试图就龙姓坟墓的安葬地址进行界定,但终因年代久远,难于认定。2006年3月初,株潭和潭埠两镇领导、有关村支部书记及丁龙两姓代表,第二次在双桥镇召开协调会,丁龙两姓仍各不让步。事后龙姓被告知,清明时不得前来扫墓,政府将继续做丁姓的工作。

  “为什么我们有祖坟却不能祭扫?”清明过后半个月,没有任何进展,龙姓终于等不及了。

  “4·26”事件

  传说龙姓买了两吨黑火药,当地政府尽力调解,但村民们终究拿着武器来了

  4月20日左右,株潭镇党委书记喻阳青得到消息,龙姓已决定26日聚集族人,无论如何一定前往虎形山扫墓,他们制定了5000人分四路前往虎形山的方案,这些人分别来自株潭和龙姓较多的岭东镇和万载县城。“从内心来讲,龙姓并不希望闹事,他们只是想示示威,造成些压力,以为这样便能解决事情。”喻阳青虽然知晓龙姓村民的初衷,但还是觉得问题严重,他立即向县委做了报告,并按县委指示试图阻止龙姓前去扫墓。

  丁姓觉察到局势越来越紧张了,24日,池溪村村委会向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防止宗族械斗的紧急报告》,内称:“现据传龙姓族中已集资百万,准备以武力解决争端,并购买了两吨黑火药。池溪丁姓群众,虽未集资也未购置火药,但亦做好思想准备。”

  这份报告中依据的很多传言并不准确。株潭镇党委书记喻阳青说,传言龙姓集资160万,实际上没有那么多,估计也就10多万。龙姓也没有购买火药,事实上事前并没有准备任何武器。即便如此,喻阳青也相信,如果龙姓族人果真去了池溪村虎形山祭扫,大规模的械斗是不可避免的。

  丁姓始终坚持可以前来“考察”,但在没有证据证明其确为龙祥英墓地之前,绝不能前来祭祀。这期间,政府持续不断地做丁龙两姓的工作,但协议最终没有达成。丁姓村民做好了准备,他们的武器是砍刀、梭标,更多的是削尖的竹棍。

  龙姓理事会的会长龙启光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4月25日,他给各村龙姓理事会成员电话,让他们不要带族人来了。但在这个时候,他已经有些控制不住局面了。

  这天晚上,万载县政府发布《关于严禁利用潭埠池溪虎形山墓地纠纷寻衅滋事破坏社会稳定的通告》,准备在第二天散发。上面要求,“在丁龙两姓没有达成协议之前,任何人不得前往该地进行祭扫和考证活动,以防影响社会稳定”。

  晚11点,万载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并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万载县政府在汇报材料上称,当天晚上,在潭埠到株潭几公里的路段上,部署了三道防线,全县30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迅速集合,整装待发;县直部门抽调了500名干部,成立8个工作组,分别由县领导带队,做丁龙两姓工作。

  与此同时,万载县公、检、法三部门也组织力量,成立专案组,连夜赶往株潭、潭埠两镇进一步排查首要分子和牵头人员,搜集证据,开始为下一步的打击整治做准备。

  考虑到26日可能失控的局面,万载县委、县政府向宜春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26日凌晨,万载县的警力就部署到了指定位置。随后,宜春市政法委书记李树才和市公安局长朱浔也来到现场指挥,市公安局、武警支队及邻县公安局共446名干警,严阵以待。

  一大早,株潭镇龙姓祠堂门前就聚集了来自各村的龙姓村民千余人。在祠堂吃饭时,龙姓理事会成员向他们宣布了纪律:不得和公安武警发生冲突、不得打架等。

  9点多,部分龙姓村民开始变得不耐烦了。在一边的政府工作人员听到有人说,“你们就这样怕死,丢祖宗的光啊!”有600多人走出祠堂,打算冲过防线前往池溪村,另有300余人没有跟从。

  株潭镇边设置的第一道防线,由交警、地方派出所和政府工作人员组成,很快被龙姓村民和围观的群众

  冲散。600多龙姓村民来到1公里外的第二道防线,交通开始堵塞,戴着头盔的武警左手拿着盾牌,右手拿着警棍,不准龙姓村民过去。一些龙姓村民返回镇内,在一位柴姓老板开的店铺内,买了些自来水管,将其锯成百余根大小不等的钢管,由车运到第二道防线前。

  政府的宣传车不断地用喇叭劝说丁姓村民。龙姓理事会成员龙成学也在第二道防线后用喇叭高声喊,让他们撤回去。但这些年轻人还是拿着钢管想要突围。株潭镇党委书记喻阳青说,“当时姓龙的其实也不敢冲,旁边很多围观的高姓村民在一旁吆喝:冲啊冲啊!喊声好大,促发了他们的斗志。”10点多,一些龙姓村民上前挥舞钢管,打在武警的头盔和盾牌上,武警还击,当场将一个村民打翻,并抓捕了两个人。

  接下来,武警强行将这些龙姓村民趋散,并抓捕了龙成学等两位龙姓理事会成员。当天下午,宜春市政法委书记李树才召集县镇领导在株潭镇公安分局内召开了紧急会议。

  为了缓和龙氏宗族的情绪,傍晚5时左右,县政府领导又召集丁龙两姓在一起签署协议,共同前往墓地考察。丁龙两姓各派三人,其中龙姓中的两人是非株潭镇的政府干部,另一位是龙姓理事会成员。

  池溪村村民仍活在紧张气氛中,原村支书丁涣文向政府工作组反映,有人打电话告诉他,说龙姓已死亡一人,许多群众担心,龙姓晚上将实施报复,进行偷袭。

  丁姓村民并没有遭到偷袭。龙姓死亡一人的消息也不准确。不过,确有一位龙姓村民在26日被丁姓村民砍断胳膊,生命垂危。据喻阳青介绍,这位龙姓村民是池溪村某丁姓村民的女婿,和很多丁姓青年也相当熟悉,他没有参加龙姓的集会,也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着几个村民前往池溪村看热闹,“哪知丁姓见到龙姓的就打,他差点被砍刀砍得要了命”。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