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电”11月份直达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44 新闻晨报

  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这标志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大坝基本建成。与此同时,国家重点工程±500千伏三峡(蔡家冲)至上海(白鹤)输电线路全线进入放线阶段。湖北宜昌宜都换流站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1日整条线路将进入带电调试,一切顺利的话,11月份,300兆瓦的“三峡电”就可通过这条“电力高速公路”直达上海。

  昨日,记者来到“三沪直流线路”的起点湖北宜昌宜都(蔡家冲)换流站。据换流站现
场负责人彭剑辉介绍,三沪直流线路的全部设施已经铺设完毕,全长1075公里的线路已进入放线阶段,从宜都换流站送出的直流电,将通过这条线一站到底,直接到达上海,中间不需要再变压和分流。

  据介绍,“三沪直流线路”工程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直流线路工程和规模最大的单项送电工程,是三峡送出工程的重中之重。它承担着向上海送电300兆瓦的重要任务,将有力缓解华东电网及上海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

  三峡电将"一站"到上海

  昨日,来到国家重点工程±500千伏三峡(蔡家冲)至上海(白鹤)输电线路的三沪直流线起点——湖北宜昌宜都(蔡家冲)换流站,记者感到既亲切又自豪。这条承担着向上海送电300兆瓦重要任务的线路已进入放线阶段,用起点站宜都换流站的现场负责人彭剑辉的话来说:“三沪直流线路的建成,就如同在三峡和上海之间建成了一条‘电力

高速公路’。”

  宜都换流站的具体地点位于长江南岸宜都的一个小山村蔡家冲,换流站就建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一条两车道的水泥马路直达厂内。大约有三个足球场大小的换流站内厂房林立,遍布着各种变压器、换流变等设备,但不见一根电线。

  换流站的现场负责人彭剑辉介绍:“目前,三沪直流线路的全部设施已经铺设完毕,接下来再在这些设备上拉根线就行了。”据介绍,这条线分为正负极两个线路,从宜都换流站送出的直流电,将通过这条线一站到底,直接到达上海,中间不需要再变压和分流,因此彭剑辉将这条线路形象地比喻为在三峡和上海之间铺设了一条“电力高速公路”。

  据介绍,三沪直流线路是三峡右岸电厂电力外送的主要通道,2005年5月正式动工,经过沿线26家施工单位连续施工,全长1075公里。三峡右岸电厂送出的交流电经过宜都换流站换流成直流电后,将“搭乘”三沪直流线路直接到达上海的华新(白鹤)换流站。

  彭剑辉说:“目前三沪直流线路已准备放线,今年9月1日整条线路就可以进行带电调试。如果一切顺利,11月份,三峡的电就可以直接到达上海了。”

  据进一步了解,该工程无论是线路长度还是总体投资,目前都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直流线路工程和规模最大的单项送电工程。三沪直流线路工程承担着向上海送电300兆瓦的重要任务,对于缓解华东电网及上海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三峡电站的效益,促进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 殷立勤(湖北宜昌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