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湖南人让三峡提前创造3亿元经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6:25 潇湘晨报

  人们用“亘古不变”来形容山川河流,但是现在,三峡的山川却因建设者的辛勤劳作而产生了巨变!

  更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如果把这种来自五湖四海的力量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那么其中最大一股力量当属我们湖南——在三峡库区的建设工地上,随处可以见到湖南人的身影,而有“水电湘军”之称的水电八局的机电制造安装分局三峡项目部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提前百余天创造经济效益

  “我们是第一次干这样大的发电机组!”水电八局机电制造安装分局三峡项目部副经理周光荣说,三峡发电机组号称“巨无霸”,单机容量7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其中最先安装的机组(2号机)重达4888吨。2001年11月22日,开工令正式下达,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安装项目部的1100颗心跳动在这世界第一机组上。

  “三峡左岸的第一台机组和最后一台机组都是我们湖南人安装的。”据

水电八局机电制造安装分局三峡项目部副经理邓常义介绍,他们在左岸成功安装了6台同样的发电机组。更值得骄傲的是,每台机组的安装,湖南人都是提前完成任务。据周光荣介绍,他们安装的6台机组所用时间比预定时间总共提前了上百天。

  常言道:“一江春水向东流,流的都是煤和油”,水电站的主要收益就是“卖电”。依照三峡电站的设计,每台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为70万千瓦,目前实际发电负荷为55万千瓦,以每度电0.25元计算,一天24小时可以产生330万元的经济效益,提前100多天时间,就等于提前让三峡创造了3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好多年春节都没有回家了”

  5年前,周光荣和邓常义先后来到三峡。“我们已习惯在外面工作,到三峡来,生活上没有什么不便。”在两位三峡建设者看来,三峡建设带给他们的最大压力并不是来自身体而是来自精神上,因为他们在工作中执行的“三峡标准”要远远高于“国内标准”。对于工程质量全部要求要以世界第一看齐。

  据周光荣介绍,为了三峡机组的安装,很多工人有好多年都未回湖南陪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有很多人甚至是三四年才回一次湖南,他们都是拿着普通的工资,默默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等我的女儿长大了,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她,三峡的发电机组有一部分是爸爸当年安装的。”边说着周光荣和邓常义两人疲惫的脸上都显出自豪的神情。

  根据初步预计,水电八局机电制造安装分局三峡项目部将在2009年上半年才能正式离开三峡库区。(本报特派记者刘勇 肖娟 徐海瑞)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