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持现状”构筑政策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7 中国新闻周刊

  “维持现状”构筑政策核心

  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主张,说穿了就是维持现状。

  去年8月马英九参加国民党主席选举,他的两岸政策路线图已经初见端倪。他提到,将依据连战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达成的五点共同愿景,开展两岸关系;以国民党智库为平台,
推动党和党的协商合作。马同时也提出四大原则和五项主张,一语概之,就是要搁置争议,加强交流。

  今年2月,马英九在伦敦政经学院,以《跨越对立:东亚和平的新愿景》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若要为两岸统一创造有利条件……对两岸而言都是巨大的政治挑战,这也说明为什么两岸亟需恢复建设性的对话。

  马英九还强调,当前台湾“宪法”是一部“一中宪法”,所以不排除当两岸间的整体发展条件趋于成熟时,即“当中国大陆在政治民主、经济繁荣和社会福祉方面的发展可以与台湾相互调和的时候”,可以以两岸的终极统一作为选项。

  马英九虽然并不愿意,但又不得不碰触“终极统一论”。他知道这个主张在台湾吃力不讨好,因此他刻意强调,现阶段不宜碰触统一问题,“不仅是台湾,大陆也没有准备好”。马英九常说,

国民党政策早在十多年前就非常清楚,不赞成两岸永久的分离,但也不认为此时要去讨论统一的问题,“不是说这个问题不该谈,只是时机还没有到,谈了也是白谈,最重要是加强交流、创造条件”。

  最近访问新加坡时,马英九进一步表示,连战前往中国访问时,与大陆达成许多协议,也没有任何一条提到有关统一的问题。国民党现在的政策是不追求“急统”,也不追求“急独”。

  努力重回“九二共识”

  马英九多次强调,现在两岸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到“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精神就是求同存异。

  他认为,在最近的“胡连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当前两岸尚未统一,实际上就是承认两岸分治现状,与国统会的“一中”涵义也完全相同。胡锦涛只字未提“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也是“求同存异”的表现。

  2008年国民党如果重新“执政”,几乎可以确定两岸将在“九二共识”前提下恢复协商,发展更为紧密的交流。而且比起个性反复的陈水扁,马英九显然不会成为两岸的麻烦制造者。今年3月访美期间,马英九在母校哈佛大学发表了题为《两岸的和平与繁荣:建立新愿景》的演说。他认为,两岸问题最大症结在于“缺乏互信”,互相怀疑对方动机,视对方为潜在敌人;且两岸间“缺乏对现状的共识,对现状的定义不同”;此外,两岸也“缺乏对未来的共同愿景”,疏于寻找共同利益的解决方法。

  针对这些问题与挑战,马英九具体提出“五要”,包括要在“九二共识”下重启协商,要签署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要建立两岸共同市场,要扩大台湾国际参与,以及要强化文化与教育交流。并在“双P”(Peace and Prosperity,即和平与繁荣)的共同远景下,建立两岸新关系。

  对台湾人而言,祖籍湖南的马英九当然是外省人,本土化已成当今主流,外省籍人士想要当选台湾“总统”已经愈来愈难。不过,清廉形象的马英九可能是惟一可以跨越省籍的例外。为了避免被扣“马统”的红帽,以及争取台湾多数,尤其是中南部农业县市民众的支持,内心主张终极统一的马英九,现阶段的策略是跟北京维持若即若离的关系。

  台湾前“监察院长”王作荣指出,蒋经国当年统治台湾时,知道台湾打不过大陆,于是发明了“三不”政策。王作荣将其称为“蒋经国式的台独,也是真正的台独”。王认为,“马英九是‘中华民国’的死忠,而且也是蒋经国的信徒。他就是走这个路线。”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马英九并不接受这种说法。

  马英九强调,维持现状的最大公约数就是陈水扁所提出的“四不一没有”。他认为,这是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内部的最大公约数。马英九访美期间在美国智库 外交关系委员会演讲中指出,两岸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现状,积极跟大陆改善关系。国民党已跟共产党建立沟通管道,希望中国大陆也跟民进党建立沟通管道。

  “如果没有对话,目前停滞的两岸关系很可能从紧张变成对立,希望对话越快进行越好。”马英九说。 ★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