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马英九的两岸路线图:维持现状构筑政策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7 中国新闻周刊

  借着频频出访的机会,马英九推出一系列有关两岸政策的论述,他的政策主张日渐清晰

  ★ 文/童清峰(发自台北)

  5月6日至1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台北市市长马英九先后访问了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这是今年春节以来,马英九密集出访的最新两站。

  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马英九从北半球飞到南半球,足迹遍及英、美、新、澳等国,所到之处都受到高规格接待。虽然所到访的国家与台湾均无“外交关系”,但毫无疑问,接待方都明白,这位台湾当红的政治明星可能坐上“总统”大位指日可待。

  借着出访的机会,马英九推出一系列有关两岸政策与统独的论述,他的两岸“路线图”也日益清晰。马英九深知,在2008年参选“总统”前必将面临统独立场的检验与质疑,有人比喻这是早晚要发的麻疹。而马采取的策略显然是早发比晚发好,并且力求把国民党的统独立场说得清清楚楚。

  “出口转内销”应对民进党“抹红”

  从去年底开始,民进党就开始有计划地“抹红”马英九,掀起已经熄火许久的“统独”大战。马英九在去年12月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及“国民党的终极目标是统一,但并没有时间表。目前两岸任何一方都没有做好准备,状况也没有成熟”。在接受采访过中,马英九还阐释目前台湾的“宪法”是“一中架构”,国家统一纲领也设立了两岸近程、中程、远程、最后达到统一的目标。这段谈话被美国《新闻周刊》解读为“终极统一论”。从此以后,“终极统一论”像紧箍咒一般紧紧地套在了马英九的头上。

  在台湾,统一已被民进党“污名化”,政治人物提出任何统一论调,不啻政治自杀。“终极统一论”出炉后,给了陈水扁现成的打马素材。陈水扁一再炒作这个议题,并声称他终止国民党时代创立、预设统一立场的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理由之一,是因为马英九主张“终极统一论”。台湾偏绿媒体配合陈水扁的口径,批马与对岸唱和,并以“马统”称之,极尽嘲讽之能事,让马英九相当困扰。

  国民党主张统一的立场早已世人皆知,马英九若要在台湾本地阐述他的两岸政策,在媒体中缺乏卖点。因此马英九采取“出口转内销”的做法,主动向国际发声。今年2月7日,马英九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台湾的务实之道”的文章,针对军购与统独问题发表看法。

  马英九在文中明确写道:“国民党现在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统一或独立都不太可能,我们应该维持现状。台湾的未来,应该由人民决定,而非‘政府’”。

  台湾媒体对马英九此文反应冷淡,各报皆引述中央通讯社的摘译内容,未做大处理,绿色媒体甚至一个字也没登。在得知各报反应后,马英九深感诧异,指示幕僚研究刊登报纸广告的可行性。经过评估,国民党中央决定在偏绿媒体《自由时报》刊登广告,向广大绿色支持者说明国民党的“统独”立场。

  这篇名为“台湾的务实道路”的头版广告,以一个两边各摆着“现状”与“和平”的天秤呈现,强调国民党主张“维持中华民国现状”的立场。文中强调,在可预见的未来,“统一”与“独立”都不可能,“维持现状”是最务实的选择;至于台湾未来不论是“统一”“独立”或“维持现状”,则应由全体人民决定。

  国民党这则宣传广告内容四平八稳,维持国民党一贯立场,并无惊人之处。但因《中国时报》过度引申,将其解读为“国民党将台独列为选项,是党史上第一次”,意外掀起波澜。党内批评党中央立场倒退,亲民党也批判国民党反独立场出现倒退。

  国民党的原意是要灭火,却没想到不但灭火不成,还引发另一把野火。当时人在 爱尔兰的马英九立即澄清,外界的误解可能是对体制、民主政治观念上有解读的误差。他在事后打了一个比方:“台湾这个市场里有卖橘子、香蕉、

苹果和梨的,这时你突然说只准吃梨,不准吃其他水果,这怎么可能呢?”他强调,在台湾有部分人士支持“独立”,是个事实。由于这是言论自由,必须受到尊重,但非国民党的选项。国民党的选项很清楚,就是维持“中华民国”的现状。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