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沙漠盾牌 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05 兰州晨报

  “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 ”启动

  由本报与省绿化委员会省慈善总会携手全国主流都市报共同发起

  本报讯 (记者刘志广)近年来,沙尘暴已成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春季“风景”之一,沙尘暴的频频“驾临”使本应灿烂明媚的春天变得灰头土脸。

  人们对沙尘暴由起初的恐惧、担忧,早已变得习以为常。沙尘暴已经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关注焦点。作为我国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的民勤,也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中心。“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指示振聋发聩。温总理指出,民勤问题不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长远大计的问题。因为,一旦甘肃民勤这道屏障被沙漠吞噬,整个河西走廊将会被拦腰截断,甘肃乃至内地的大部地区都将面临着沙漠的直接威胁。有专家称,如果不加强荒漠化治理,200年后,中国大片地区将被荒漠覆盖,这样的后果是可怕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勤已不再是民勤人的民勤,它是甘肃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温家宝总理的指示高瞻远瞩、掷地有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投入到荒漠化治理的战役中。近两年,石羊河调水计划开始实施,红崖山水库再一次烟波浩渺……然而,治理荒漠化仅凭政府的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切切实实地行动起来,向沙魔发动一场“人民战争”!为此,兰州晨报社联合甘肃省绿化委员会、甘肃省慈善总会、及《北京晨报》(北京)、《潇湘晨报》(长沙)、《华商报》(西安)、《重庆时报》(重庆)、《上海青年报》(上海)、《海峡都市报》(福州)、《华商晨报》(沈阳)、《半岛晨报》(大连)、《北方新报》(呼和浩特)、《大河报》(郑州)、《晶报》(深圳)、《半岛都市报》(青岛)、《新文化报》(吉林)等全国各大主流都市报共同发起以“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关注家园、关注民勤的热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拯救民勤、拯救家园的活动中来。同时,我们期望通过此次大型公益活动,进一步唤起人们关注生态、共建和谐家园的意识。

  在这次活动中,由甘肃省慈善总会设立治沙专项捐助账户,由甘肃省林业厅及其所属单位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甘肃省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负责“盾牌行动”治沙项目的执行,整个工作流程公示并接受公众及媒体的监督。同时,组委会还邀请国际国内著名荒漠化治理专家组成“沙漠盾牌·拯救民勤全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专家组,负责治沙项目的评估、审定和验收,并及时为公众答疑,以提高公众关注生态、关注荒漠化的科学认识。为了配合这次大型公益活动的实施,本报在“五一”节之前派出记者深入民勤沙尘暴策源地第一线,与当地老乡同吃同住,随同他们一起治沙、务农,在民勤66个风口亲身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亲身感受那一望无际的滚滚黄沙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记录真实的现实,感悟民勤人民与沙抗争的执著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