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在可控制范围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9日电(记者房宁 章利新 江时强)这里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的施工现场,15.28平方公里的施工工地上,几乎没有一片裸露的泥土,也很难看到尘土飞扬的景象。

  “三峡工程施工产生的工业废水、扬尘等问题对当地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控制范围之内。”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19日说。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于1994年正式开工,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工程的核心建筑、混凝土浇筑量达1600多万立方米的大坝将于20日下午全线浇筑至海拔185米的设计高程。

  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科学环保部主任孙志禹说,三峡工程在施工中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着严格的控制。比如,建设中数量庞大的混凝土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这些废水必须经过净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且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废水,处理之后又进行了重复利用。

  孙志禹说,三峡水电站本身并不产生污染,公司尽量控制施工中造成环境影响。在施工中,公司要求所有水泥、沙石必须封闭运输,对施工现场的植被要及时恢复。

  在19日的三峡工地上,负责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的施工人员将沙石料、水泥、粉煤灰等材料放入搅和机,还不断往炉内加装冰块,这样不仅保证出机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在14摄氏度的标准之内,客观上也降低了粉尘污染。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施工集中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利建设设备和工艺,都是大型机械化作业,并不是靠手挑肩扛,对工人的素质要求也很高,这都有利于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经过环保专家的多年论证,三峡工程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水生生物、水质、泥沙和气候的影响。三峡工程蓄水后,涉及淹没1500多家企业,其中大多数企业污染重、亏损大、规模小。中国政府因此决定陆续破产关闭1000家搬迁企业,同时投入400亿元在库区建垃圾、污水处理厂,保证库区生态和水质。作为承建方的三峡总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清理库区水面的飘浮物。三峡水环境监测中心的最新评价报告则显示,三峡库区水质为国家三类水标准,即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的地表水源。

  此外,中国近10年来在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都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批生态工程,使长江泥沙含量呈下降趋势。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监测表明,三峡工程蓄水以来,三峡库区泥沙来量每年减少1亿吨左右。同时,三峡水库排沙比达40%左右,高于初步设计阶段预计的30%,有利于减少库区泥沙淤积。

  李永安强调说,三峡工程还在建设中。今年汛后三峡库区水位要从135米上升至156米,生态上可能会出现新的情况,有关部门正在开展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监测,比如,地质灾害的评估和泥沙问题等。(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