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珍珠专题 > 正文

珍珠致经济损失1.65亿 南澳抗灾复产秩序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五月十九日电 题:广东南澳大打抗灾复产“海陆”硬仗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强台风“珍珠”挟带狂风暴雨正面袭击南澳并在南澳登陆,给南澳带来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珍珠”造成海岛直接经济损失一点六五亿元人民币。

  台风过后,南澳县迅速动员、组织全县党政军民全力打好抗灾复产硬仗。县主要官员及各职能部门纷纷深入基层,指导、帮助灾后复产工作。在发动民众生产自救的同时,对受灾的特困人员给予特别的关注、关心,对受损设施加紧抢修,力争把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目前全县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井然,民众情绪稳定。

  昨天一早,南澳县委书记林合坤、县长叶先华等官员纷纷深入云澳渔港、后江码头、全县主要养殖区等受灾第一线检查灾情,靠前指挥,指导全县民众抗灾复产。

  由于“珍珠”风力达到十四级,且持续时间长,台风登陆后,对全县的渔船造成了严重损害。在云澳渔港,十八日凌晨二时左右,停靠在渔港避风的数十艘渔船就被肆虐的台风全部刮倒,继而在十几米高的风浪中相互撞击,造成数十艘渔船被集体“肢解”的惨状。渔船是渔民的生命,特别是大马力拖网渔船,一条就要数十万元人民币,面对一夜之间发生在眼前的惨状,不少渔民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纷纷蹲在沙滩上号啕大哭,部分渔民还试图从满是油污的破损渔船上弄点什么出来,整个场面惨不忍睹。

  面对渔民遭受到如此惨重的损失,林合坤立即深入渔民群众中,察看灾情,安定民众情绪,并指示有关部门,落实抗灾复产责任制,实施紧急救助,全力维护民众的根本利益,重点救助损失严重的特困渔民和养殖户。

  台风“珍珠”挟强风暴雨袭击海岛,一天时间便降水三百二十毫米,全县上下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县城多条主要路段成泽国,盐田成了鱼池。而位于地势较低的田沟下、南光村等处,村头巷尾更是水深没膝,部分民众的睡床在水中漂浮,房屋浸水严重,但暴雨仍倾泻而下,危急关头,当地民众迅速启动电泵排水或采取垒沙袋等措施,在家门口并肩作战,做好生产自救工作。

  十八日上午台风过后,记者巡城看到,在隆深公路、隆云公路、隆长公路等主要路段,不少山头被强降水冲刷造成山体滑坡,而原来笔直、宽敞的环岛公路到处都是被台风连根拔起或摧折的林木,其中大部分是作为海滨防护林和绿化树的木麻黄、小叶按、相思树,不少路段都被折断的林木遮住无法通过。

  为尽快扫除灾痕,确保道路畅通,县建设、环卫、公路等部门及时组织人力,排除路障,及时清理道路两旁折倒树木,做好环境卫生工作。一班公路养护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凌晨五点便“倾巢”出动清理损坏林木,三小时便锯断、拖掉折损林木二百余株;供电、供水、通信、交通等部门迅速组织起一支两百三十多人的专业队伍抢修受破坏的设施,用最短的时间恢复正常运作,确保了供电、供水、通信及道路、航道的畅通,有效地消除了岛民的紧张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珍珠”登陆前夕,正值海岛龙须菜大面积收成和太平洋牡蛎全面放养之时,正面登陆的台风对海岛数万亩“蓝色牧场”的破坏十分严重。在县城龙门湾、深澳的走马埔湾、白沙湾等养殖区,不少养殖户放养的龙须菜尚未收割便被扫沉海底。

  南澳岛是中国最大的县级太平洋牡蛎养殖基地,目前刚附苗投产不久,但大部分养殖区由于风浪的影响,导致蚝绳缠绕在一起,浮标“飞通海”,对生产场地的破坏十分严重,全县多个渔排也被台风刮倒,面对台风带来的影响,县海洋渔业部门和各镇、管委想方设法,切实帮助各地做好受损渔排、养殖区的修复工作。同时,组织好各地渔船的供水、供冰、供油等服务工作,帮助渔村民众尽快恢复生产。完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