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今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到顶 25分钟结束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51 重庆晚报

  

今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到顶25分钟结束庆典

  昨日,三峡大坝最后一仓的混凝土浇筑工作全面展开

  编者按 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建成,三峡总公司昨日下午提前召开国内媒体新闻发布会,向全国人民宣告三峡大坝到顶185米高程。国内80多家媒体、400多名记者云集三峡,见证
大坝封顶。本报特派记者从湖北宜昌发回了有关大坝到顶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本报宜昌专电 截至昨日记者从三峡大坝发稿时止,大坝右岸最后一仓1017方混凝土已经浇筑过半。负责浇筑的青云公司现场负责人说,按照现在的浇筑进度,今日下午1点半即可完成浇筑,标志着三峡大坝全线到顶。记者了解到,今日到顶庆典仪式十分简短,只有25分钟。

  昨日凌晨3时53分,三峡大坝依然灯火辉煌,司机骆建华把第一车混凝土运到坝顶的胎带机前。3时56分左右,胎带机启动。凌晨4时整,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落下,从密密麻麻的钢筋网的缝隙中浇向右非二号坝段仓底,宣告三峡建设者向坝顶发起最后冲刺。

  凌晨4时20分左右,第一个单元仓号内已浇筑满了一层混凝土,实验人员吕宏开始测量温度,他把专用温度计插入混凝土中约两分钟后再取出读数。11摄氏度,符合大坝浇筑的温度要求。

  浇筑一直持续进行。昨晚记者发稿时从大坝传来最新进展,大坝最后一仓浇筑已经过半,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时间可能比原先预计的提前半小时,约今日下午13时30分左右即可浇筑完毕。

  三峡超量发电部分可解重庆电荒

  三峡大坝

  不怕核战争威胁

  昨日16时28分,三峡大坝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国内媒体追问的焦点。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如果遇到核战争,三峡工程就会采用放空水库的办法,三四天就能将水库防洪库容泄完。他表示,三峡工程不会因为核战争的威胁而放弃发展。

  三峡工程

  现已投入1229亿

  昨日16时30分,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到今年3月份,三峡工程累计投入1229亿元。三峡总公司原来预计动态投资2039亿元,现在工程已经完成80%以上,预计总投资将控制在1800亿元以内,比原计划少用200亿元。

  大坝可长期使用

  不会拆除

  昨日16时35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三峡大坝可以长期使用,并不会因为使用年限久远而予以拆除。

  郑守仁说,三峡大坝使用年限较长,三峡大坝表面会出现炭化,但这可以采用技术修补加以解决。随着科技日益发达,中国对三峡大坝的维护技术也将越先进,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有能力把三峡大坝保护好。

  三峡超量发电

  重庆受益很多

  昨日16时50分,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三峡电厂超量发电部分将分一部分给重庆,缓解重庆电荒,支持重庆库区发展。

  李永安说,三峡工程重庆贡献很大,受益也很多。在他看来,因为身在三峡工程库区,重庆直辖市的发展速度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25分钟搞定三峡大坝庆典

  本报宜昌专电 昨日记者从三峡总公司了解到,三峡大坝全线到顶的庆典十分简短,只有25分钟时间。庆典仪式没有领导讲话,参加人员主要是工程建设者。

  记者从三峡总公司庆典活动日程上看到,25分钟主要做了如下安排———今日下午13时45分,主持人介绍参会单位和嘉宾。14时整,施工单位青云公司负责人向项目法人单位三峡总公司负责人报告: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胜利收仓。随后,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宣布: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到达185米高程。14时10分,庆典结束。

  世界第一水坝建成,其庆典仪式为何如此低调简短?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务院的精神,有关庆祝活动将一切从简低调举办,总公司决定落实这一精神,庆典活动“简短、简朴”进行,让出力洒汗的工程建设者们品尝胜利果实,充当庆祝活动主角。

  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三峡工程总投资1800亿元人民币,原计划动态投资2039亿元已“省”下、“抠”出200多亿元,此次简朴办庆典,体现了三峡工程建设节约务实的原则。更何况,大坝建成并不代表三峡工程结束,少一点庆祝活动时间,就可多一点工程建设时间。

  特派记者 朱明跃/文史宗伟/图网络编辑:甘健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