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工程排沙效果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20日电(记者杨希伟 房宁)水文部门的最新统计披露,三峡工程蓄水至去年底的两年半时间内,水库排沙比达到40%,超出工程设计预计值一成。

  三峡工程自2003年6月开始蓄水通航发电。在拦蓄长江上游来水的同时,水中挟带的泥沙也开始沉积于三峡水库之中。到2005年底,三峡水库上游的清溪场水文站、下游的黄陵庙水文站的连续水文观测资料统计分析表明,共有6亿多吨长江泥沙进入三峡水库,其中有
2亿多吨被排出水库。两年半时间内,仅有不到4亿吨泥沙沉积在三峡水库存。

  清溪场水文站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清溪场镇,处于三峡水库135-139米变动回水区尾端,是三峡水库在135-139米运行的入库控制站。黄陵庙水文站则位于三峡水库坝下游,距三峡大坝12公里,是三峡水库出库控制站。

  长江水文局副局长王俊教授说,这就意味着有40%的泥沙被排出了水库,淤积程度较轻。

  泥沙淤积问题是三峡工程最主要的技术问题之一,设计时主要考虑通过调节水库水位,“蓄清排浑”来解决。所谓“蓄清排浑”,就是利用三峡水库巨大的入库水量,通过大坝设有的23个低高程、大尺寸的泄洪深孔,在来水量占全年六成、输沙量占全年七成以上的汛期,水库低水位运行时,将大量泥沙由深孔泄洪排出库外,实现“排浑”;汛末水库蓄水至高水位运行,实现“蓄清”。王俊教授说,三峡水库是河道性水库,采用“蓄清排浑”这一水库调度运用方式,在水库蓄水的初始阶段,能将入库来水中的部分泥沙排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把绝大部分泥沙排出;最终达到泥沙的冲淤平衡,保证三峡水库长期有效运用。(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