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开始全面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9:09 东方早报

  早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2006年5月20日14时,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

  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重力坝,一共用了1600多万立方米的水泥砂石料,若按1米见方
的体积排列,可绕地球赤道三圈多。

  三峡大坝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核心,最后海拔高程为185米,总浇筑时间为3080天。建设者创下日均浇筑2万立方米混凝土的世界纪录。

  建设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和期待。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

  三峡工程迄今已完成投资1260亿元。工程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年发电可达847亿度。高峡平湖的出现,还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

  

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开始全面挡水
工友们把完成最后浇筑的工人高高抛向空中,庆祝三峡大坝建成。新华社图

  庆祝仪式只有8分钟

  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的三峡大坝,昨日14时全线建成,但建成庆祝仪式只用了8分钟。仪式现场设在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的空地上,面积比篮球场略大,没有设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的代表每人领到了一瓶矿泉水。

  14时整,经过34小时的连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庆祝仪式开始。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收仓情况后,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满怀激情地宣布:“2006年5月20日下午2点,三峡大坝浇完最后一仓混凝土,全线达到设计高程185米!”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记者现场录音,李永安简短有力的讲话只有466字,用了1分50秒,其间响起了4次掌声。

  无裂缝创世界奇迹

  据《重庆晨报》消息:昨日,出席三峡大坝全线封顶庆祝会的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坚定地说,三峡大坝二期工程虽出现了裂缝,但经过努力,三期工程400多万方的混凝土大坝却没有出现一丝裂缝,堪称世界同类建筑史上的奇迹。

  潘家铮介绍,三峡大坝三期工程已通过多次质量检查,无论是上游坝体还是下游坝体表面等部位,均未发现任何痕迹的裂缝,即便如头发丝一样的裂缝也没有出现,“这是世界水坝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然而,对于三峡大坝二期大坝工程曾出现的裂缝,潘家铮院士显得非常内疚。庆祝会上,他难过地说,三峡大坝二期工程的裂缝虽已修复完好,对坝体质量及安全不会有任何影响,但这种裂缝经过保温、保湿等技术处理是可完全避免的。

  工程建设将持续到09年

  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大坝全线到顶只意味着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结束,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包括6月初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10月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到达设计顶高程;12月,剩余的大坝及钢管外包混凝土浇筑完成和其他控制工程竣工。

  大坝全线到顶后的重要控制进度分别是:2006年6月爆破拆除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汛后水库蓄水至高程156米;10月份双线五级船闸一、二闸首开始改建;2007年底土建工程全部完成;2007年和2008年各投产6台发电机组;2009年除升船机外,所有工程建成。

  昨放养3万尾小中华鲟

  据《重庆晨报》消息:昨日,恰逢三峡大坝全线封顶之日,由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中心组织实施的小中华鲟放养活动也在葛洲坝下游展开。3万尾人工饲养繁殖的小中华鲟被放养进了长江的新繁殖地,同时,3万尾珍贵的胭脂鱼苗也同时被放进了长江。

  “确定放养时间时,我们并不知道三峡大坝也会在今天封顶,这也正好可借此告诉大家,虽然大坝对鱼类的生态环境有影响,但可通过加强保护和科研,使得这类珍贵鱼类能生活得更好。”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刘灯红介绍说。

  同时,刘灯红还强调指出,如果人工第二代研究取得突破,中华鲟不但不会灭绝,还会活得更好。

  据记者了解,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陆续在葛洲坝下游规划建立了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在长江口规划建立了中华鲟幼鱼保护区。另外,中华鲟研究所多年来已累计向长江放流鲟鱼幼苗近500万尾,形成了稳定的生长繁殖体系。

  三峡工程建设大事记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1997年11月8日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2003年底三峡左岸电站实现装机6台

  2004年底三峡左岸电站实现装机11台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建成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