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报告上交建设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3:22 东方早报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报告上交建设部

资料图片:曾经的《无极》拍摄现场被砍伐的树木和绽放的花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报告上交建设部

资料图片:留在碧沽天池边的“海棠金舍”残体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报告上交建设部

资料图片:破旧的断桥横在水面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综合报道 沸沸扬扬的《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碧沽天池一事并未尘埃落定,虽然当地政府否认毁容一说,但是有关部门最终还是认定破坏环境,因此对其处罚在所难免。昨日,云南省建设厅风景名胜管理处有关人员称,已将《无极》剧组破坏碧沽天池的调查报告交给了建设部,调查显示,被破坏的部分杜鹃花丛完全恢复需要3~5年时间。

  对《无极》剧组处罚的决定将由云南省环保局、省林业局和省建设厅等部门会同作出。

  部分植被一时难恢复

  昨日,云南省建设厅风景名胜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此前受云南省建设厅委派,云南省建设厅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三江并流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苏红亲赴碧沽天池进行调查。目前已经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并向建设部领导汇报。

  调查结论认为,拍摄现场进行了部分清理和恢复,垃圾遍地的问题已基本解决,简易木桥、栈道、3个临时工棚和“海棠精舍”已拆除。但是,100米长的砂石路尚未清除,因建设破坏的500平方米草甸一时难以恢复,而被毁坏的部分杜鹃花丛更需要3至5年才能完全恢复。

  提高剧组拍摄环保要求

  在《无极》风波之后的5月17日,云南省建设厅、环保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议明确要求,以后凡是到云南境内来拍戏的剧组都要到省委宣传部备案,各级市、县、镇政府不得自作主张。

  这次会议还规定,拍戏时凡是涉及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名城名镇,涉及到动土工程的,除了要向省文化产业委员会备案外,还要向云南省建设厅、环保局、林业厅等部门通报,要求具备完善的法律手续。涉及到工程建筑和修路等临时设施的,事先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

  香格里拉所在的迪庆州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地还会欢迎剧组前来拍摄,不过以后在环保方面要求会更高。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