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处罚《无极》剧组会否沦为空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28 信息时报

  李克杰

  国家环保总局16日通报了电影《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的调查情况,并责成云南省环境保护局依法对剧组进行处罚。但云南省环保局日前表示,处罚目前无法执行。

  “处罚目前无法执行”,这让《无极》“毁景”事件的处理陷入了尴尬。云南省环保局的理由是,目前手头没有掌握任何有关景区破坏的调查情况,因此没法判断。这不免让人产生疑问:国家环保总局既然已经通报了调查情况,为什么云南省环保局称不掌握调查情况呢?既然如此,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情况是从哪里来的?是自己调查的,还是委托其他组织调查的?国家局和省局对同一事件的调查进度竟如此不同步,是国家局犯了“急躁症”,还是省局有意拖延时间“冷处理”?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处罚《无极》剧组是否会沦为“空头支票”。

  在笔者看来,对《无极》剧组天池“毁景”事件的调查处理不可操之过急。从国家环保总局对该事件的快速反应来看,表明了环保总局对这一严重破坏生态事件的高度重视,也显示了严肃执法的决心。但从具体情况看,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承认,环保总局也犯了严重的“急躁症”,与行政执法的正当程序要求不相符合,因此出现中央和地方步调的不一致,造成执法尴尬是在所难免的。

  认真分析起来,执法机关在对“毁景”事件的调查处理中,有两个必须认真对待。首先是彻底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造成天池生态环境破坏的主要责任人显然是《无极》剧组,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其中所起的消极作用。只有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才能确保公正执法。但由于该事件发生于两年前,现在已是物是人非,因此查清事实决不是三天两天,甚至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而从事件被揭露到现在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关部门责成实地调查处理则是更近期的事情。特别是在云南省环保局不掌握情况的前提下,国家环保总局竟公布了调查报告,让人怀疑这些情况的客观真实性。

  其次是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确定承担责任的主体。处罚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将是《无极》剧组的法律地位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无级》剧组是否具有法律主体资格,能否独立地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无极》剧组具有法人资格,且仍然存在,那么查清事实后可以直接处罚剧组;如果曾具有法人资格,而现在已经注销,那么剧组的赔偿责任应当由批准成立的单位承担;如果剧组不具有法人资格,那就应当追究该剧组所属单位的责任。

  当然,如果“毁景”行为构成犯罪,则应当实行“双罚制”,除了处罚剧组外,还要同时处罚造成生态破坏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对上述组织和人员的处罚,都应当建立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并允许当事人辩解的基础上。而完成这些任务,既需要时间,也需要相关机构和部门的密切配合,同时过于复杂的主体情况也不同程度地会影响到处罚的实施。回顾该事件被揭露后当地政府的态度和表现,估计调查会遇到许多阻力。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处罚没准会沦为“空头支票”。具体情况,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