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纪念抗震30周年:交通瘫痪 VS 四通八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9:57 燕赵都市报

  1976年,唐山公路通往外地的主要出口干线共11条沥青路面,有228千米遭到不同程度破坏,85千米油路破坏得更为严重。唐山交通运输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在包括唐山市交通系统职工等的唐山人民的艰苦奋战以及全国全省各地的支援下,1976年8月10日,各条公路干线基本恢复通车。到8月底,共抢修、维修大、中桥梁27座,小桥梁45座;抢修和维修公路444.8千米,其中沥青路面286千米。

  震后,唐山高速公路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飞速发展过程。目前京沈、唐津、唐港、西外环四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288公里,在全省率先建成九十二公里环城高速。高速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12公里,步入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市区与各县(市)形成“一小时”交通圈,全市已形成“O+X”型高速公路为主骨架,高速公路连接线,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公路为脉络,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42岁的要庭良是唐山市交通局政治处的副主任。他向记者介绍,当年的交通局分别设立在两个地方,唐山市交通局坐落在当年的新市区,也就是现在的唐山大酒店对面,而唐山地区交通局则设在胜利桥外、陡河以东。要庭良工作在唐山市交通局,当时的唐山市交通局是一座3层的办公大楼,周围附属平房是锅炉房、食堂等。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大

地震,唐山成了一片废墟。

  地震三天后的晚上,解放军来到了灾区。要庭良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掩埋了孩子。第四天要庭良来到了单位上班。“当时一看,交通局的办公楼已全部倒塌了,锅炉房的一根十几米的烟囱已经震断了上面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部分斜立在那里。”要老回忆说,当时根本找不到办公地点,后来有人告诉他临时办公地点设在交通局的修理厂。随后,要庭良找到了修理厂,远远就看见了一个帐篷,上面写着“交通局抗震救灾指挥部”,交通局震后恢复生产就是从那里开始的,也是在那一天交通局汽车队开始出车了,修理厂开始简单维修汽车了,之后运输量逐月增加。

  地震后一个月,人们和解放军一起开始建造简易房。“三人工作两人干,留出一人搞基建”,要老说,就是在这个口号的激励下,人们在交通局办公楼已经清理的废墟和周边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座简易房。“交通局从帐篷里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搬到了简易房,作为临时办公地点。”要老说,此后,交通局在简易房里临时办公,一晃九年。

  1984年,震后重建在恢复生产的同时紧张进行。要庭良和单位的同志们战斗在简易房里。办公楼震后残留下的支离破碎的建筑依稀可见,要庭良拿起相机将其拍下。

  1985年,交通局搬进了新建的唐山市交通局公路管理站大楼办公,两年后,再次搬家,来到了公路工程处大楼办公。一直到1998年,雄伟大气的唐山市交通局办公大楼正式落成于兴源道和北新道交口,一直使用至今。

  据《唐山交通工会志》记录,地震对唐山的整个交通系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强烈的地震使62%的桥梁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破坏严重和倒坍、需要重建的大中桥梁20座,一些主要公路干线的桥梁遭受严重震毁,最主要以滦河大桥为代表。

  滦河大桥,位于205国道滦县县城东侧,东与秦皇岛交界,全长789米,是连接东北三省和华北的重要交通咽喉要道。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唐山地区的大小桥梁不同程度遭到破坏,滦河大桥也没幸免于难,几乎全部被震毁。据记载,震毁的滦河大桥落梁23孔,20个桥墩折断,其余桥墩普遍开裂,断裂桥面呈锯齿状起伏。

  据要庭良介绍,震后,为及时恢复交通,唐山地区交通局工程队在原桥基础上进行修建,仅用三个月便建成通车。1978年,在修复的滦河大桥北侧由交通部桥梁局新建了一座预应力桥梁,全长997米。1995年至1996年,再次对原有老桥进行了维修加固,新老两座桥分为上下行同时使用。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