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国安报告”称大陆导弹可袭台6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3:49 中青在线

  台湾当局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报告”5月20日终于正式出炉了。这份报告危言耸听地说,大陆军事的崛起,对台湾安全带来重大冲击,因此,台湾打算将“国防预算”增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这一报告立即遭到了各方的猛烈抨击。

  本版撰稿 邱永峥

  爆炒大陆军事、经济全面威胁

  这份由台湾“国安会”起草,被称为“代表陈水扁思维”的台湾第一份“国安报告”,全文共分“前言”、“台湾的新安全环境”、“国家安全的内外在威胁”、“国家安全”策略及“结语”共五章。

  为了首份“国安报告”,陈水扁5月18日亲自主持“国家安全会议”,审查所谓“2006国家安全报告”。令参加会议的台湾政要们感到震惊的是,陈水扁张口就将该报告定位为“‘行政院’政策纲领,有‘宪法‘与法律基础”,令参加会议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行政院长”苏贞昌及“内阁”阁员们目瞪口呆。

  首份“国安报告”绝大部分的篇幅是重弹“大陆威胁”的老调子,只是这次说的范围更大,更加煽情:

  大陆对台“军事威胁”:

  按台湾当局“2006国安报告”的说法,“预计”到2006年底,解放军二炮导弹数量将增加至800余枚、各式巡航导弹100余枚。800余枚导弹足够对台发动60次、持续12小时的饱和攻击,另可运用巡航导弹精确打击台湾百余个固定重要目标。解放军空军现有新一代战机400余架,预计至今年年底可增至近500架,配合新型空中预警及十余种精确遥攻武器,可对台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

  解放军海军预计至2006年底新水面作战舰艇将超过50艘,新型潜艇增至近40艘,具备对台海制海优势,另在台湾周边建立16个潜艇巡逻区,新一代潜艇可以对台进行长期水下封锁。

  解放军地面部队可“立即投入对台作战”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有14个师(旅)、近18万余人,再配合沿海军区具联合登陆训练经验的部队,可对台作战的部队数量将大幅增加;还有信息战部队、快反部队与特种兵部队,可于攻台时,用于突袭、破坏台重要设施,瘫痪台军整体反击能力。

  大陆对台“间谍威胁”:

  “2006国家安全报告”还耸人听闻地指出,大陆情报人员被美方认为“最具侵略性”,大陆有“数千名”间谍散布于澳洲及欧洲。台湾遭受大陆间谍的“严重威胁”,部分军事机关、武器研发单位接连破获“大陆间谍案”,民营公司也曝出数起商业间谍案,许多到台参观访问的大陆人士,也屡遭查获从事“与旅行目的不符的活动”。报告因此断言,大陆“积极窃取先进科技”,对台敏感科技的管理造成极大冲击,不仅威胁台湾的商业利益,更对“台湾安全”造成“严重挑战”。

  大陆对台“经济威胁”:

  报告还信口说,大陆“不断打压台湾经贸空间”,一旦台湾进入大陆以外市场的竞争优势被剥夺,台湾经济将“被迫加剧向大陆倾斜”;未来大陆极可能对台进行“经济围堵与封锁”,甚至进行“市场金融战”,使台湾在经济命脉“受制于人 ”的情况下,逐步“屈服于大陆的政治意志”。报告声称,台湾的财经安全“深受大陆威胁”,主要来自大陆对台湾的“磁吸效应”,以及大陆“可能封锁”台湾经济。

  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国防”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94年的3.8%持续降到目前的2.54%。为了“避免台海军事的平衡向大陆持续倾斜”,台湾必须在2008年前将“国防”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到3%。

  当然了,为了掩人耳目,台“2006国安报告”还提出了所谓的两岸交流机制建议,还说如果2008年后两岸稳定,那么台军将裁10万。

  首份“国安报告”有三怪

  这份准备了一年多的报告刚一出炉,就被各方点出有三怪:

  一怪是一份报告居然“有法律效力”。

  在18日当天的会议上,“国安委员会”秘书长邱义仁语出惊人地表示,这是“国安委员会”依刚刚通过的《国安会组织法》所召开的第一次正式“国安会议”,因此具“宪法基础”,其决定具“法律约束力”。这一说法立即遭到各方痛批: “立委”林浊水表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不是自己说有法律效力就有法律效力”。

  林浊水强调,具备法律约束力的只有三种:一是“立法院”通过的法律,二是大法官会议的解释,三是“行政院”会议通过的紧急命令。而“国安会”的角色是“总统”决定大政的咨询机构,咨询机构的报告,当然也只能做参考用途。甚至于这份报告即使要有政策上的约束性,也必须通过“行政院”。就连“台联”党团总召集人黄适卓也说,“国安报告”在“宪法 ”结构下,具备对“行政院”政策上的约束力,而非“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所言具法律约束力,这是邱义仁对“宪法”结构的误解。

  二怪是内容涵盖范围广,涉嫌侵权。

  邱义仁还说,台湾“总统”与“内阁”没有机制性连结,“国安报告”可以发挥部分“连结府院”的功能。内容涵盖范围广的“国安报告”被陈水扁定位为“政策纲领”,且硬要说没有侵“内阁”职权是非常牵强的事。而且,何谓“国安”?眼下没有定义可循,按“国安报告”内容,几乎没有一项政策与“国家安全”无关。陈水扁以“国安报告”指导“行政院”施政,等于就是全包了。姑且不论扁因“第一家庭”弊案缠身声望跌入历史低点,即使在平时,“总统府”硬要把这样一份政策纲领往“行政院”头上套,都会产生争议。

  三怪是让外国人先看不让自己人看。

  “立委”林浊水痛批:“‘国家安全’的方针居然是先跟外国人商量,最后才告知自己的‘国会议长’,这真是史无前例。总之这时推出‘国安报告’,并不是明智之举。”

  美国:不对报告表示立场

  因为这三怪,台当局的首份“国安报告”遭到各方的猛烈抨击。

  台湾亲民党团干事长李鸿钧表示质疑其可信度。李鸿钧批“国安报告”从公布前就争议不断,甚至有凌驾“立法权” 的态势;“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邱义仁一次都没来过“立法院”备询,所做出的“国安报告”可信度令人质疑。

  李鸿钧称,今天台湾的现状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治安不见好转,加上政局动荡等因素,当局“就想拿宪改来模糊焦点”。

  美国担心引发台海新紧张。美国国务院5月20日表示,美国不对这份报告采取任何立场,但强调美国鼓励台湾增加 “国防”支出,同时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及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立场。

  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没有任何评论,但随后通过网络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不对这份报告采取任何立场,因为“这是台湾自己的事,应由台湾及他们选出的代表,以广泛的方式,寻求对台湾面对的安全议题下定义”。

  参考资料:台“2006国安报告”主要内容一览

  一、前言

  两大战略主轴:

  “民主台湾、永续发展”、“追求对话、寻求和平”

  二、台湾的新安全环境

  大陆的崛起直接冲击美日在东亚的战略地位。由于地缘战略位置与历史因素,中日安全关系成为东亚区域安全环境中,极具关键重要性的变量之一。

  三、台湾安全“九大威胁”

  四、“国家安全”九大策略

  五、结语

  为了有效反制大陆的威胁,台湾必须强化综合实力,在内部对高度复杂的两岸问题设法凝聚共识,对外寻求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台海和平,以利建立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