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字:情系三峡张光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0:50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播出节目《张光斗:情系三峡》,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解说:93岁的张光斗极少接受媒体采访,这是我们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几段影像资料,据他的学生介绍:这段影像是他最常态的工作方式,几十年来都没有改变过:每天很早就来上班,星期天也不例外;在国内不穿西装,只穿中山装,据说这样的着装去水利工地会让他感到轻松自然;不在工地的时候,他会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看报纸,写论文,遇到他认
为不对的事情,马上就会给有关部门打电话,或者写信,提提意见,呼吁一下。

  张光斗:全是为老百姓,我的意见可能错误的,可我说的是真话。

  解说:张光斗爱管“闲事”、常生“闲气”、好批评人的“毛病”是出了名的。特别是有关三峡的问题,他更是有话就说,解他的人都知道,其实这里面融入了张光斗对三峡工程的60多年的真挚深情。1943年张光斗被

国民党政府派到美国学习考察水电站工程,在考察期间,他碰到了美国大坝工程权威萨凡奇,在张光斗极力邀请下萨凡奇来到中国考察三峡坝址。

  张光斗:他去三峡看了,他看了以后,山高、河谷很窄、水很多。他说好的坝址,发电好得很,回到重庆对美国大使馆讲了,说美国愿意帮助中国国民党政府建三峡工程,贷款10亿美金,帮助设计,帮助施工。

  解说:1945年抗战结束,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根据萨凡奇提出方案,决定修建三峡大坝,并委派张光斗为这项工程的主要负责人。张光斗虽然请来了萨凡奇,但却极力反对修建三峡大坝。他认为这项工程投资大,在当时国力不足的情况下,修这项工程是不切合实际,劳民伤财的。为此他三次上书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极力反对修建三峡大坝,事情直到1948年才出现转机。

  张光斗: 1948年共产党淮海战役快打完了,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下了命令,要我把资料送到台湾去,当时我就说,送台湾去有啥用啊,放在这儿真正有用的,共产党来了以后也要建设,建设国家,我就拿资料装了十八箱,大箱子,十八箱,都是假的,乱七八糟的东西,送给资源委员会,送到台湾去了,真的资料装了十八箱,送到上海的租界里边去了。

  解说:张光斗巧施"掉包计",把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许多珍贵资料保存了下可。解放后,他把这些资料全部捐赠了出来,成为国家"一五"期间水电建设的重要依据。之后张光斗几乎领导设计建设了新中国所有的大中型水电站。但在这些项目中,他最关心的还是让他魂牵梦绕的三峡工程。

  张光斗:解放前我是反对,美国人帮我们建三峡工程,解放以后我赞成搞三峡工程,听懂吧。我就吵架吵得很凶。

  解说:张光斗说三峡工程几起几落,在这过程中其实他一直是在规划、设计、研究、论证、争论中度过的。在1985年国务院召开的三峡工程会议上,张光斗又提出他的意见。

  张光斗:在1985年国务院姚依林副总理召开三峡工程会议,那个时候为了怕淹没城市,顶高控制在一五零米,听懂吧,再多了以后淹没城市太大了。结果我觉得太低了,起不了应该的好的作用了,首先发电少了,第二防洪作用小了,第三万吨船不能到重庆,所以我就反对,后来由钱正英,那个时候的水利部长,召开个讨论会,开了两年,我拼命地吵,国务院后来同意了。随后1992年全国人大通过了。

  解说:最终根据张光斗等专家的意见,三峡大坝设计高度定为了185米。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张光斗与三峡结缘,到1994年三峡工程破土动工,张光斗说他整整等待了半个世纪,现在他的身体大不如前了,但他仍然要“事必躬亲”。作为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的副组长,近年来张光斗每年都要数次前往三峡工程工地,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向国务院提交检查报告。对于工程关键部位,再艰难他也要亲自去看一看,亲手摸一摸。

  张光斗:三峡工程我花了很大力气,我有很大的功劳。三峡工程主要的一个好处,不光是发电,主要还有航运,防洪,保护下游的湖北湖南两省, 听懂吧。还能发电,还能通航,万吨船队可以到重庆,世界上顶大的工程。

  解说:在70年的水利生涯中,张光斗耿直,率真的性格得罪了不少人,但张光斗觉得这并没有什么错,因为他觉得他说的都是真话。

  张光斗: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做一个爱国的人应该做的事,我承认有时我不能说真话,可是我少数几句假话,少数假话不是真话吗?听懂吗?

  解说:张光斗对国家大事求其真,责之切,对自己的事却得过且过,他一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水利工地上度过的,现在年纪大了,呆在家里的时间才多了一些,晚上他总是一个人对着电视,手里攥着遥控器,即便是看电视,他也闲不住,不到两分钟就换一个频道,也许是一生跑贯了水利工地,家里的这份清净和悠闲他很难适应。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