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从美国版中国军力报告找到大陆威胁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9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和日本媒体纷纷就其“关切”的涉及中国军力的报告内容,进行转载、解读和“借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郭弘为报道 5月23日,美国国防部一年一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出台,在这部6章56页的小册子里,五角大楼一如既往地诋毁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夸大中国军事力量。不过,既非此报告的炮制者,亦非报告对象的日本和台湾当局
的反应十分耐人寻味。

  与去年报告大同小异

   受到美国国会教条式的要求和五角大楼鹰派立场的制约,虽然“中国军力年度报告”的撰写人“岁岁年年人不同”,但内容和结论却只能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的报告分为6章:关键性的进展;对中国战略的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和军事信条;军事现代化的源泉;军事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与台湾海峡安全。

  2005年五角大楼炮制报告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场面,白宫因不满意其严重夸大中国军事威胁而要求五角大楼反复修改。五角大楼今年出台报告的过程比较顺利,但丝毫没有降低对华强硬的调门,甚至还有所加强。报告声称“中国没有充分解释其军事扩张的目的以及最终对象”,“在扩张速度以及广度上,中国军事建设已经将地区军事平衡置于危险的境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趋势将让中国具备在亚洲地区发动一系列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止于台湾,对这一地区其他的现代军事力量构成威胁”。

  台湾在报告里“找证据”

   这些被五角大楼灌注了大量臆造、猜想的内容,却成为了“颇为有心”的台湾方面用来说明“大陆威胁论”的“根据”。

  台湾“中央社”、《自由时报》等媒体当天即连篇转载报告里关于大陆和台湾的军事力量“对比”的内容。这些报道逐字翻译并详细罗列报告里的数据。

  当然也有一些台湾媒体对军力报告进行了深层次解读。台湾《联合报》认为:“今年军力报告出炉的时间,耐人寻味,正好排在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法伦结束访问大陆之后,及年度美中国防咨商会议之前。”

  此间军事观察人士指出,其实,美国对华政策一直存在着两种声音,这也是美国“两面下注”的对华政策的反应,不足为奇。

  日本忙着“敲边鼓”

   除了台湾,要数日本对美国涉及中国军力的言论最为关切。自2000年五角大楼开始推出“中国军力报告”以来,日本就没有停止过在一旁敲边鼓,每年都将五角大楼的报告作为向国内民众渲染“中国威胁”的重要宣传武器。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另一份重要的防务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发表后,日本大量媒体报道了五角大楼主张重视同日本等盟国的合作的观点,认为作为美国战略据点的日本的重要程度正在增加。还有媒体注意到在报告有关中国的记述中,刊登了一张日本自卫队同美军飞行员在新田原基地交换意见的照片,日本媒体遂如获至宝地将其解释为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就是因为“意识到了中国”。

  本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不但涉及台湾海峡的安全态势,还将中日之间有争议的海域归属问题罗列进去,这引起了日本的更大兴趣。共同社驻华盛顿记者23日以“五角大楼称中国军舰演练针对日本自卫队飞机的武器装备”为题作了报道,引述了“中国军力报告”涉及到中日东海之争的部分。

  日本媒体报道称,“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陆基和海基战场阻隔能力的增强、精确打击能力的获得等长期趋势将成为区域内军事行动的潜在有效威胁。”报道还翻出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里面的“中国是最有潜力以武力和美国竞争的国家”的观点以加强说服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