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中国梦要借鉴美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30 青年周末

  青周:您所谓的借助大众文化符号来传播传统文化精髓,就是借鉴了美国的经验吗?

  张:虽然美国有很多问题,但仍依靠20世纪营造的美国梦吸引了全世界。这个梦就是每个人凭着自己的努力、能力就能成功,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美国梦对美国创造20世纪的价值,作用实在太大了。

  中国经济发展到21世纪这个阶段,也要创造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是吸引全世界的人来看的,它不能太高深,要用简单的方式告诉世界,我们很有活力,你来吧,中国能给你带来机会,中国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这是我们文化推广的关键第一步。先把他们吸引过来,再推展我们博大精深的

传统文化。《论语》400多年前就被翻译成了欧洲语言,传播还是不尽如人意。孔子是需要我们热爱的,但我们不能仅仅躺在他的身上,传播方式需要根本的改变。

  明星能传播国家的核心价值

  青周:法国就是以精英文化著称的,并不是以大众文化符号传播精英文化,来让世界接受。

  张:法国文化在世界上也还不能说是主流文化。法国社会中好莱坞的力量还是很大,法国电影也很衰落,各种文化形式都受到美国文化的强烈冲击。

  青周:您认为美国文化、价值之所以主流,就是因为借助了更多汤姆·克鲁斯这样的大众文化符号吗?

  张:明星的影响力非常大。

  美国宪法不可能每个人都去读,但是美国的核心价值悄无声息地渗透到每部电影里。你看了《拯救大兵瑞恩》你会感叹美国对普通人的重视。

  影迷喜欢汤姆·克鲁斯等人,进而去关注他的作品,而他们的作品也从某些侧面反映了美国文化的基本价值。这对传播美国的核心价值其实是起作用的。这就是大众文化的力量。

  青周:难道通过几个大众明星,就能改变中国文化向外传播的局面吗?

  张:自身经济、文化的发展当然很重要,不能说光有形象而没有经济、文化基础。

  经济改善了,就有更多、更好的文化需求。既会拉动国内文化的发展,也会拉动中国文化对外的扩展,西方也才会有了解我们文化的需要。但是我们国家形象的好转现在只是朦胧的,外国人只是因为经济需求才去学中文。

  靠几个明星当然不够,但这毕竟是个努力的步骤。还需要全方位的工作。

  还需要更多章子怡和姚明

  青周:您认为现在中国的大众明星向世界传播了怎样的中国文化和价值?

  张:举个例子,《卧虎藏龙》表现一个女子不羁地追求感情生活。《英雄》、《十面埋伏》等跟过去展现的中国人形象都不同。巩俐在张艺谋上世纪90年代作品里的形象,如《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等,显然要压抑得多。

  现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全新的选择。中国人的自由、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改变。这些改变恰恰需要新的年轻的形象向世界传达。

  年轻的中国不是靠个体来推展,不是我们选某个人做代表,而是需要很多很多的人。目前我们在推展中的确做得不够好,还需要改善,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章子怡和姚明。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就开始关注大众文化

  青周:您一直强调依靠明星等大众文化符号传播我们的核心价值。你们学者在承担这种文化传播上起到了应该有的作用吗?

  张:学者的影响可能比较长远,但传播比较缓慢。大家都在努力。传播途径需要多种多样,教育界、经济界、政界等都要去交流。困难在于,扭转整个社会的舆论,学者的对话途径是很单一的、有局限的。往往是学术性的讨论,很难普及到公众层面,充分地传播。

  青周:学者的职责就是搞研究,让大众明星去负责文化传播?

  张:各有各的功能,受众圈子也不同。两国官员、商人打交道,都能潜移默化改变彼此的观念。许多有识之士对中国的情况还是有一定的了解。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西方一般公众对中国的了解比中国对西方的了解差得多。我认为迫在眉睫的恰恰就是在大众传播这一环节。

  青周:是什么原因让您这么不遗余力地宣传大众文化?

  张:我不是在宣传,而是觉得应该去认识和了解大众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教中国现代文学,讲经典的文学作品。我觉得自己讲得还是不错,学生的反应却很冷淡,觉得这些跟他的内心世界无关,没有给他切身关怀。有学生却经常问我关于当时流行的电视剧《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的问题。我发现我原有的知识在他们面前不够用,无法回应。

  老师要教授书本知识,也要回应学生的问题才有公信力,才会让他觉得你说的那些知识会对现实发生作用。现实问题都解决不了,他就会质疑你。我从那时开始关切大众文化,这是现实提出的挑战。这些学生也教给我,不能仅仅坐在书斋里,也应该关注生活的变化。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