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三六九等各自不安:辛苦钱来自于透支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4:13 青年周末

  Vera

  女  24岁

  杂志编辑

  月收入:3200-3500元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我,经常听到荷包的浅浅叹息。

  在学校读书时候总是期盼着拿到薪水的“单身贵族”潇洒生活。可是,拿到薪水以后,我才发现我不是“贵族”,而是“月光族”。

  在东二环租了远房亲戚的一室一厅,每月1000大洋就搭出去了,还是有人情优惠的。不过还好,离公司很近,省了交通费。

  女人的衣橱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周末逛街,要反复对比哪里的打折返券最实惠;我平时不多化妆,但皮肤总是要护理的,一般用玉兰油,面膜、面霜、

眼霜,一个都不能少,一月算下来添置衣橱和化妆包大约也得400-500元,还不怎么敢买自己特中意的品牌。

  杂志社在CBD,午饭一般都在附近的茶餐厅吃,有时叫外卖,一顿20元左右。平时杂七杂八的聚餐,钱柜K歌,看电影,结婚上礼什么的,餐饮娱乐人情费算下来,每月也有800-900元。平时上班没什么锻炼的时间,我就办了一张游泳卡,每月200元。本来还想报瑜伽班、拉丁舞班,可惜没那么多银子了。

  就这样每月大概能有个500-600元的节余,我都交给银行保管了,用来过段时间换个手机什么的。一个月一个月,卡上的数目逐日递减,不安就会逐日增加。一个人在北京闯荡,总有种漂浮感,心里不踏实。结婚,买房子,除非桃花运和财运一起砸到我头上,基本是很遥远的事了。

  韩天

  男  26岁

  IT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

  月收入:5800-6300元

  坦白地说,对拿到这样一个薪水,我一直都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知足。如果和我对生活的预期,或者是欲望相比,它还远远不够。但是看看如今的世道,还有这两年大学毕业生惨淡的就业情况,又显然是在告诉我,实在不能奢望太多。

  无房无车的我,在团结湖租了个40多平方米家具电器全配的一室一厅,每月1500元的房租。每个月上交老妈500元,本来她要我交1000元的,结果我真的是交不出来。剩下的钱,确实也并不少,可总像是不知不觉就没有了。

  和女友约会时常找些不错的饭馆吃饭,其实挑的已经不是那些价格很贵的地方了,但一个月总有那么两顿会在200元上下——这样伙食费一个月算下来估计至少要1000元;周末会去逛逛街,西单、王府井或者宜家之类,几件衣服一些杂物,每月1000元都只是个底限;是的,还剩下大约2000元,但是剩下来的钱坑更多呀,偶尔的同学聚会、好友生日、郊外旅游、K歌、电影,外加女友生日、

情人节、圣诞节、新年礼物,再时不时地要添些烧钱的东西,比如说ipod、刻录机、手机……最近刚买了我巴望了很久的PSP,很不好意思的,买PSP的钱我还是和女朋友借的呢。

  现在的我是一个标准“月光族”,没有任何储蓄,每月发薪之前的几天,更是度日如年。有时候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想想自己26岁了,已经工作4年,可是像买房买车结婚这些事情还是连想都不敢想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自我感觉很像是这座城市的中坚力量,不高不低不好不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个人活得还可以,两个人就会有点累,可以享受现在,却有点看不清未来。

  小蔡(蔡朝辉)

  男 33岁

  《东方夜谭》策划

  月收入:9000-12000元

  如果换到4年前,看到自己工资单上的这些“0”,我一定会想这小子是不是每天拿白兰地漱口,但现在却一点这样的感觉都没有了。

  自从前年在四环买了120平方米的房子之后,就觉得“房奴”这词真贴切,每个月去银行上2500元的香,总觉得是在向地主交租子。

  今年买了辆本田车,又要给银行主子交第二份租,每月1500元。另外,包括汽油费、停车费、违章罚款费、轧小孩脚赔偿医药费等费用在内,每个月还要花上1200元左右,这还在随着油价上涨而不断提高。

  我喜欢搜集旧版的线装书,每月都花个500-600元。藏书是一种投资,最起码它们比衣服保值。老婆买衣服和

化妆品的钱比我买书多,而且多属于重复建设,我曾亲眼看见她把头发烫弯了,又抻直了,又烫弯了,又抻直了,最后她的发型没变,变的只是我们的钱包……

  吃饭方面,我们各自在单位解决,每月大概1000元。我和老婆周末大多都会出去下馆子,什么蟹老宋啊,俏江南啊,簋街啊,一顿花销从100-500元不等,如果不幸一直被别人蹭而蹭不到别人的话,每月又要再花掉大约1000元。

  家里养了两条狗,每个月开销600元左右。隔壁邻居家的狗,刚刚咬死了一条纯种雪纳瑞,要赔一大笔呢!万幸我还没那么倒霉过。

  花销大概就这些,算上老婆的收入,每个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节余。尽管现在衣食无忧,但还是会有焦虑,我们对将来的退休金、保险金心里都没底儿,以后为父母养老,养育子女,自己养老……全都要自己来扛。每想到这些,总要提醒自己必须加倍努力,从现在就要做好积累,才有能力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

  我们夫妻年纪不小了,一两年之内打算要个孩子,那又是笔无穷无尽的开销。其实我最大的梦想是去郊区买个大院子,里面养上一大群狗,自己躺在院子里晒太阳,什么都不用干,多舒服啊,可惜,这个梦想真的只能在梦里想想而已。

  有时想起过去穷酸的日子,还是觉得应该知足常乐,有一天我问刘仪伟,“你都上中国名人榜了,还觉得钱少吗,四处串场累不累呀?”他说,其实,真的是赚多少钱都不够花,多几个数字未必就更快乐,少几个也未必不开心,关键看你的欲望有多少。 ◎文/杨南 本报记者 刘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