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矿工从未被告知出事后怎么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我们现在没有别的要求,就想去伢子出事的矿上看看。”一碗稀粥,几根咸菜,5月25日9时,在山西省大同市供销招待所,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棉垭乡清河村的农民胡正元,和20多人一起吃着早饭。他们是左云“5·18”矿难被困井下的57名矿工的亲属。

  胡正元说,他23岁的侄子胡龙一个月前经老乡介绍,来到新井煤矿打工,5月18日晚上6时,胡龙第一次下井。

  “5月19日一大早,我们接到电话,说胡龙出事了,淹在矿里了,我们7个人就坐了三天四夜的火车,到了大同。在车站,县里的人把我们送到这儿。”

  和胡正元一起来左云的,还有胡龙57岁的父亲和几位本家亲戚。他们说,胡龙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妻子目前又怀着7个月的身孕,“她来不了,整天在家里哭。家里没有多少地了,每年收的粮食只够家里人吃,胡龙只好出来打工。”胡正元说。

  28岁的矿工李超峰和胡龙是同乡,今年初来到离新井煤矿不远的小孩儿沟煤矿打工。今年4月,左云县进行煤矿安全大检查,小孩儿沟煤矿证照不全被关闭,于是他也来到新井煤矿。5月18日他没有当班,晚上8时许,他正在生活区和工友打牌,听说矿井里面发大水了,好多人没出来。“胡龙正在井里,我发疯似地跑到井口。当时有几个矿上的人在那儿,问他们里面的人出来没有,他们都说不知道。我又去找队长和包工头,但都找不到。”

  直到5月19日凌晨,李超峰才知道,当天晚上下井的好几个包工队都没上来,他急忙给胡龙家里打电话。李超峰说,矿工来新井煤矿打工,矿上从来就没有告诉他们出事后怎么逃生,不对下井矿工进行任何技能和自救培训,“来了就直接下井挖煤”。

  和胡龙一起困在井下的,还有他的同乡,28岁的沈里坡。沈里坡的妻子和父亲也赶到了大同,面对记者的询问,他的妻子只有哭泣。沈里坡有三个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3岁。

  很多被困矿工亲属表示一定要坚持等下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许多矿工亲属提出,希望政府给他们明确的说法,自己的亲人究竟是怎样被淹在矿井里的。

  胡正元说:“我们在这儿住下后,县里的干部来看过两次,一次是人大主任,一次是民政局局长,一次给了500元,一次给了200元。我们说了好几次,想去矿上看看,他们都说不让去,让我们相信政府。”

  记者问胡正元,如果胡龙获救希望渺茫怎么办?他茫然地摇摇头,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捂住脸,泪水顺着脸膛流淌……

  今天距离

矿难发生已经过去了8天。

  本报山西左云5月25日电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