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煤勾结涉案官员“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25 郑州晚报

  官煤勾结涉案官员“黑名单”

  邓日忠事发仅是冰山露出一角。

  随着调查的深入,还有8人进入官煤勾结涉案官员“黑名单”。

  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同和,受贿14.5万元;萍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刘曙建,受贿6.5万元;萍乡市湘东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麋建明,受贿1.7万元;萍乡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地质矿产勘察开发管理科原科长李思权,涉嫌收受30余家私营煤矿矿主所送的现金累计达30余万元;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主管工业、安全生产原副镇长张春明,受贿9.2万元;国有企业萍乡市潘家冲煤矿原矿长刘敬钢,受贿2.7万元;萍乡市安源区矿管局原局长、煤炭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刘裕生,受贿7万元;萍乡市青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肖建益,受贿7.4万余元。

  事发前,涉案官员所能带来的是保证无证煤矿的利益最大化。

  因为自己无证而又找不到挂靠,又不想被找麻烦被清理掉,矿主们用金钱开道,让管理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03年7月,安源区五陂镇王某委托亲戚送给时任该镇副镇长的张春明1万元。因为通风系统存在问题,为了早日摘掉被省里挂的“有重大安全隐患单位”的帽子,矿主梁某送给萍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刘曙建3000元。

  无证煤矿矿主感情投资后让官员“关照”,则是萍乡市煤矿行业内部的一个潜规则:结交费5000元;中秋节、端午节过节费1万元;春节过年费2万元。一名小煤窑主为了结交刘曙建,曾经趁刘在外散步等机会先后4次接近他,并在每次丢给他5000元“结交费”后迅速离开。直到案发时,刘仍不知道这个送给他2万元“结交费”的人是谁。邓日忠同样由于向其行贿的人员较多,他根本无法回忆起每笔贿金的来源,而哪个小煤窑主逢年过节一旦没送钱,却能让他“记忆犹新”。

  管理失控非法小煤矿一度肆虐

  “非法小煤矿的主要投资成本就是轨道、铲子、圆木等工具,还有就是工人工资。”

  萍乡市煤炭管理办公室一位曾经在矿区工作过的

公务员介绍说,他检查过非法煤矿,发现小煤矿的成本都很低,除了180元一节的轨道稍贵些外,顶洞用的圆木才每根十几元。与此相适应的是,简陋的、危机四伏的生产环境。由于当地一些地方煤层距地面较近,不少小煤窑就是简单地打个洞,雇一批工人直接弄个箩筐就可以挖煤了。这些没有证的小煤矿条件很差,安全性不够,只用木料支撑一下,留一个人进出的轨道,往外拉煤完全靠苦力。

  数据表明,在当时,萍乡市除7个市属煤矿外,所辖区县各乡镇普遍都有小煤矿,有的重点乡镇多达十几个。在煤价飙升的那段日子,据估算,萍乡全市的非法小煤窑至少在1000家以上。煤的价格也从2002年初的一吨八九十元,上涨到现在的近300元,差不多翻了两番。

  2006年2月22日,萍乡召开的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2005年萍乡市地方煤矿共发生安全事故6起,死亡29人,死亡人数比上年同期上升70.59%。特别指出的是,市属国有地方煤矿全年未发生死亡事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