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出现倒陈水扁声浪 有人担心被吕秀莲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应涉嫌内线交易股票案被台检方收押后,陈水扁跛鸭效应迅速在民进党内发酵,继其嫡系“立委”高喊“权力分享,共同决策”后,民进党内正反声浪两极,民进党“立院”党团将在今天举行跨派系紧急会议,研拟如何因应当前的政治危机。

  据报道,面对蓝营呼吁陈水扁自己辞职,民进党内虽然表面一致对外反对,但在“
立委”内部也浮现出了批陈水扁的声浪。有人感叹说,这样的“护航”实在很累;就连绿营的铁杆支持者都呼吁陈水扁干脆辞职,不要再拖累民进党。

  提出“共同决策”的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说,民进党无法切割陈水扁,只能改变过去一人决策的模式,甚至要求陈水扁提前权力交棒,这样才能摆脱当前政治风暴。他警告说,如果陈水扁不愿分享权力,最后恐怕只会“敬酒不吃吃罚酒”,党内还是会出现自主性倒扁动作。

  虽然民进党内部分派系支持提前“总统初选”,但是不少人对“共同决策”仍存疑虑,民进党内派系“正义连线”秘书长高志鹏与“福利国系”秘书长李俊毅等人都说,台湾地区领导人职权是“宪政”赋予,恐怕无法以决策小组取代。

  报道指出,民进党内虽然逐渐浮现反陈水扁声浪,却不敢公然喊其下台,尽管有人建议陈水扁下放权力给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但郭正亮表示,在民进党内制度还未确立2008年“大选领导人”之前,这样的作法其实只会增加困扰,其他“天王”也很难服气,民进党将会陷入战国时代。

  还有部分民进党“立委”担忧若陈水扁下台,吕秀莲继位掌权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表示,如果要陈水扁辞职,吕秀莲也应该跟着辞。还有“立委”讽刺说,陈水扁真是有“真知灼见”,当初就知道选吕秀莲当副手;如果当初选的是苏贞昌,恐怕早就被“逼宫”了。

  民进党“新系”大老林浊水支持郭正亮的主张,他建议陈水扁应放手,不要再延续“一人领导、即兴决策”的模式,在剩下的一年半任职期内采取“集体领导”的方式,才能弥补现在权力行使的困境;提早“总统初选”,可以有机会让现在党内“天王现象”提早结束,避免现在因“天王”竞逐导致党的分崩离析。 (赵静)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