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潼关工商局乱收费专题 > 正文

陕西省委书记就潼关事件作出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陕西省委书记就潼关事件作出批示

潼关有关方面面对媒体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省委书记就潼关事件作出批示

潼关县一些居民也在关注这件事


  [最新进展]陕西省委书记批示

  记者今日凌晨获悉,陕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兼纠风办副主任纪相忠,作为该案件调查组主要领导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陕西省对此事的调查是按照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的批示来办理的,该批示为:“查清事实认清责任坚决打击严肃处理”。

  [调查情况]潼关三部门十余人接受调查

  昨日下午,潼关县电力宾馆的大门口,几位警察在维持安全秩序,他们不时对出入宾馆人员进行检查盘问,戒备森严。据了解,陕西省调查组的成员就驻扎在该宾馆内,对工商高速交警上路拦车罚款一事进行调查。

  据介绍,事情被媒体曝光后,陕西潼关县工商局的电话几乎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打爆,群众指责该单位工作人员在高速路上收费的不法行径。该工商局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有关媒体介绍说,事情发生后,潼关县工商局的形象一下子毁了。同时,该工商局内的一些工作人员承认,在该事件中工商人员的执法行为有违规之处。另外一些人则抱怨说,河南巩义的商户是有备而来,工商部门没一点儿防备,因此才处于很被动的地步。

  事件披露后,由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公安部联合成立的督办组进驻了陕西潼关,对陕西省调查组的调查进行督办。由陕西省纠风办等部门联合成立的调查组正在对涉案的工商人员、高速交警、经济侦察民警等进行谈话,深入调查事件的详细经过。据一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工作人员透露,截至昨日,三部门已有十多人接受了调查。

  另外,对于罚款数额是如何定的,潼关县工商局一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相关规定冒仿别家商品的可以处以涉案数额的3倍以下的罚款来定。讨价还价是因为中间的人情关系等因素。并承认在这一点上,按照规定冒仿物品应完全没收,既要罚又要没收,他们没有没收也是违反规定的。

  [回访潼关]过路车主:违规查车的人不见了

  昨日上午,在潼关收费站附近,众多过往车辆司机带着笑容告诉记者,自从本报披露潼关县工商局违规上路拦车收费的事件后,潼关附近违规查车的人少多了,几乎变了个模样。

  在潼关收费站西侧,车号为豫P629××的司机介绍说,自己经常从郑州往西安运送货物。先前在收费站附近经常有一些身着便装、不明身份的人拦车收费。“他们都是开着带有‘公安’字样的车,身着便装,拦下车也不出示证件,就是罚款,即使各种证件都齐全,也得罚。多者三五百,少则也得一二百。”

  车牌号为鄂L612××的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自从报道披露后,这几天清净多了,路上也没有人违规收费了。

  接受采访的车主们表示,他们希望能通过这次事件惩罚一些不法人员,让那些“三乱”现象早日在路上消失。

  还有很多司机和随车人都要求将此事继续跟踪报道下去,进而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肃清工商上路拦车乱罚款等“三乱”现象。

  [回访巩义]死者张建勋是不是车主

  连日来,由本报率先报道的“潼关乱罚款”事件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潼关县工商局称,死者张建勋并非豫A73365车主,他并未受到过工商部门的查处,其自杀和工商乱罚款毫无关系,事实真的如此吗?昨日记者赴巩义探究真相。

  潼关县工商局在向陕西省工商局的书面报告中称,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他们共查处9起运销冒牌电线案,其中2005年7月26日所查处的豫A73365货车车主为死者张建勋的弟弟张建伟。该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称,张建勋是因为生意不景气自杀的,他的死和工商乱罚款毫无关系。

  张建勋所在的村子——巩义市鲁庄镇安头村内,最少有20名村民都向记者证实说,豫A73365货车是张建勋在2005年1月将自己家里的房产抵押后分期付款买的,而他的弟弟张建伟并没有自己的任何货车,张建伟实际上是给哥哥打工。

  张建勋家中房子是座没有完全竣工的“新房”,他的家人说,去年为了买车家里已经拿出了全部的积蓄,新房子盖好个框架因为买车就中途停建了,家里完全指望着这台货车为房子挣装修钱。

  记者在汽车销售公司和银行贷款手续上看到,有关车主的名字全部是张建勋。

  如今张建勋妻子的手中还保留着厚厚一沓丈夫每个月偿还贷款的手续,至于潼关县工商局为何将张建伟定为这辆货车的车主,张建勋的亲人们感到很困惑。

  [车主质疑]罚款数额究竟有多少?

  陕西省联合调查组的初步调查已经出来,据调查显示,潼关县工商局一共发生违规罚款9次,涉及金额大约14.35万元。

  对于这个数字,和张建勋同村的几位车主并不认可。

  车主王元军对2003年6月27日这个日子铭记在心。当天凌晨2时许,他随身携带着产品认证证书和相关手续,拉着一车电线从巩义到西安送货,可是到了潼关收费站时,就有两辆车拦住了去路。

  王元军说,当时车上下来五六个工商人员,不由分说就将他连人带车扣留了,任他如何哀求,工商人员也不看手续,一口认定车上装的就是假电线,张嘴就要三四万元的罚款。

  王元军说,为此他在潼关被滞留了整整12天,最终只好在一个小旅馆内交了3.6万元的罚款,但这笔罚款没有任何票据。王元军说:“那件事情结束后,别人给再多的钱我也不敢往陕西运电线了,拉别的货过潼关时我就尽量绕着走。”

  同村的王宏钦则是在潼关遭遇罚款后再也不干运输生意了。

  王宏钦说,他2004年3月拉货途径潼关时,在不到9天里被连续罚了两次,每次罚款都是1.5万元,在交罚款时还要托熟人找关系,光请客都花去了将近1万元钱。

  对于工商人员连检验都不检验就说货是假冒的,他表示自己不明白:既然工商人员认定货是假的,为何不予以没收而是在交完罚款后就可以拉走?

  9天时间在潼关花去4万元,这令本就手头拮据的王宏钦再也不愿摸方向盘了。

  另外一个车主叫席双敏,他在今年4月7日凌晨拉着一车布匹、电线和建材途径潼关收费站时被工商人员从

高速公路上扣下,交纳完1.8万元罚款后顺利拉走了那车被潼关工商局认定为“假货”的货物。

  席双敏现在非常关心的是自己被罚多次只有这次拿到了票据,能不能凭票据领到自己被罚的那1.8万元钱,因为挣这么多的钱对谁来说都不容易。

  以上三个案例,只是同一个村庄的三位车主的遭遇,他们提出质疑:潼关县工商局违规罚的钱难道仅有14.35万元?(本报热线记者部/文 王春胜/图)

  相关专题:陕西潼关工商局乱收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