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安庆铁矿坍塌救援纪实(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51 CCTV《法治在线》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我下去几次之后,明显感觉到泥浆一次比一次深。

  16日凌晨四点钟,距离矿工被困井下过去了70多个小时,救援人员在井下又找到一名生还的矿工,不过这名矿工的状况很糟,实施救援困难重重。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他是呈坐姿,靠在洞的墙面上面,整个淹到胸口全是泥浆。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从德斌

  因为他处的这个位置啊,被上面的矿石,和这个矿车夹在中间。

  由于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空间狭小,而且淤泥很深,救援人员要游泳才能过去。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黄金竹 支队长

  空间只有两个头部这么高,(救援人员)他要过去必须要头侧着,因为上面顶住了,空间就这么大,再往前就到水里面去了,他头要这样游过去,瘀泥就在这个位置,很艰难的。

  当救援人员找到这名被困矿工,准备对他进行施救时,出乎预料的境况又出现了。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通过手摸,在泥浆里面摸,腿被一块岩石和一个运矿车夹在正中间了,腿是交叉的,想办法要把它撬开,因为硬拽的话,很可能对他造成更大的伤害。(作图示)

  救援人员一方面在精神上鼓励安慰这名矿工,一方面想办法把岩石和运矿车之间的缝隙打开,与此同时,还从地面拿来葡萄糖给他补充体力。5月16日晚上8点多钟,这名被困矿工的腿终于被拿出来,而此时,新的难题又出现了。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这之后,一个更大的难题,是要把他放过来,//往下放的话,他肯定会和洞壁发生碰撞,因为那么高往下放,上面人是利用安全绳慢慢往下放,如果撞到洞壁怎么办,很容易给他造成第二次伤害。

  为了确保获救矿工的安全,救援队员用多功能救援担架把他包裹起来。(作图示)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保证他的头一定要在泥浆上面要不然就闷了,没有空气了,所有队员跪在泥浆里面,托着走,送到往地面伸的吊篮里面那个位置,腰都痛得站不直了。

  5月16日晚上8点48分

  我们的摄像机记录了这名矿工被救上来的一刻。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渐起音乐)送上去那一瞬间,我们地面的几个负责人,留在下面的人全部拥抱在一起了,就感觉到很值得的,这么多天,在下面坚持那么多天,冷也好,累也好,全都忘掉了。

  5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又先后发现最后两名矿工的尸体,两人在矿井的塌方中已不幸遇难。至此,“5.13”铁矿坍塌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全部结束,其中五名矿工被成功救出,正接受治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