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安徽安庆铁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51 CCTV《法治在线》
安徽安庆铁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组图)

警方营救井底伤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安庆铁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组图)

记者在事故现场


安徽安庆铁矿坍塌事故救援纪实(组图)

警方营救井底伤员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节目《安庆铁矿坍塌救援纪实》,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法治在线》,5月13日凌晨4点50分,安徽省安庆市大龙山铁矿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坍塌事故,当时正在作业的8名工人被困在井下,其中有一名是女绞车司机,生死悬于一线。事故发生后,我们《法治在线》的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记录了整个救援过程,并对引发这次事故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救援现场

  记者在5月14日下午四点赶到现场时,看到出事矿井的周围停满了事故救援车和120急救车,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

  记者现场: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安徽省安庆市的大龙山铁矿,5月13日凌晨,这个铁矿的一号井,就是我身后的铁塔这个位置的矿井发生了坍塌事故,当时有八名工人正在工作当中,他们被困在井下。

  事故发生后,安徽省的有关领导赶到了事故现场,指导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调集了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安庆军分区、安庆武警、淮南救护大队、

芜湖海事局等单位的精干力量投入到这次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中.尽管现场集结的专业救援人员已超过百人,但是救援工作仍面临重重困难。

  据现场专家初步判断,这次矿井坍塌事故和前些天安庆市的几场大雨有关,救援工作的第一步首先要对井下的积水进行抽排。

  抽排井下积水的工作一直持续到5月15日,接下来,指挥部决定派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深入井下展开救援工作,负责这项任务的是干了20多年消防工作的安庆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黄金竹。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黄金竹 支队长

  记者:在接到的救援任务当中,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救援?

  黄金竹:没有,从我个人经历当中,火救了很多,救援也很多,像这种没有过。

  黄金竹的担心不仅仅因为他们平时缺乏处理类似事故的经验,还在于他们当时对井下的情况并没有准确的把握。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黄金竹 支队长

  因为当时指挥部,一开始只知道底下八个人,具体情况当时指挥部也不清楚。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从德斌

  阴雨天气延续了很长时间,很有可能当时发生再次塌方。

  为了能够尽快救出被困矿工,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把这些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都甩在了脑后。因为他们知道越早到井下去,这些被困矿工得到救援、得以生还的机会就越大。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黄金竹 支队长

  在他们下井的这一瞬间,我感触很深,他们下去救人,自己下井安全问题是没有保障的。

  救援人员井下工作会遭遇什么?

  8名被困矿工究竟有没有生还者?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从德斌

  底下全部是泥石流和水,从13号一直抽到15号,(15号)下午三点钟,救援人员开始下井。

  下井现场

  救援人员赶到井下时,发现巷道内的积水并没有被抽干,坍塌下来的泥土和地上的积水和在一起,救援人员趟着没膝的淤泥找寻被困矿工,而此时他们和地面的联系也中断了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赵华

  无线通讯手台,在里面失效了,因为有屏蔽,再加上现场有磁场,因为是铁矿,可能是磁场的原因,导致通讯基本上,无线的设备,基本上是不起作用的,

  救援队员 疏国兵

  水很凉,因为我们全身都是泥,都浸泡在瘀泥里,同时上面塌方以后,有可能周围瘀泥,还有二次塌方的危险,对我们救援人员,其实也有一定的危险。

  救援队员在淤泥中艰难搜寻,救人的意志支撑着他们,在体力遭遇极限时,他们听到了被困矿工呼救的声音。

  安庆市公安消防支队 从德斌

  28米这个竖井口处,发现了有人呼救,那么(把)消息传到地面以后,大家都很振奋,通过两天的抢险,终于有了收获。

  得知被困矿工还有人生存,每一位参与救援的人都很兴奋,但是被困矿工卡在28米的竖井处,接下来实施救援的工作难度很大。

  救援队员 疏国兵

  人员被困的地方,离(巷道底部)地面的高度大约28米,

  记者:相当于多少层楼?

  疏国兵:大概八九层楼,一个梯子根本达不到这个高度,这时候需要我们把我们带来的消防梯,一节一节的架上去。

  相关现场

  疏国兵:整个搭梯的过程,上面随时有塌方的危险,第二个是操作空间比较小,泥石流比较多,第三个人员长时间在底下站着,比较疲劳,所以搭梯的时间,大概花费了七八个小时的时间。

  相关现场

  疏国兵:垂直通道搭好了,那么整个救援工作就好做了。

  这条用梯子搭起来的通道,是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被困矿工架起来的一条生命通道,顺着这条通道,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被困矿工。

  5月15日17点41分,被困矿工胡德祥第一个被成功救出,此时,距离8名矿工被困井下过去了60多个小时。

  现场

  截至到5月15日18点30分,包括胡德祥和女绞车司机查满香在内,共有5名矿工被救出,其中4人生还,1人遇难。

  5名矿工被救出,

  救援人员能否将最后三名矿工顺利救出?

  随着时间的推移,井下被困的最后三名矿工的生还可能性也越来越小,而此时井下的淤泥越积越深,救援队员的体力消耗越来越大,救援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难。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