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掘金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41 南都周刊
掘金的大学生

公司的事情总是需要李想去思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掘金的大学生

四个年轻人的聚会。(左起依次为戴志康、李想、茅侃侃、高燃) 苏岭 摄


掘金的大学生

戴志康和他的同事。 刘书勇 摄


掘金的大学生

忙碌的高燃在广州出差。 吴小娜 摄


  掘金的大学生

  考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后,戴志康发现学校里分为两种人,一种是努力学习的好学生,目标为读研、博,另一种是天天混,溺于网络游戏的学生,基本各占一半,而他自己哪一类都不是。

  他想找点事做,为将来找工作作准备,并以此作为事业发展的基础,“那时的互联网生存状态很差,死了好多公司。我想只有为广大用户使用的东西才具备生存空间,比如Q Q。但那样的东西推广成本很高,我一个学生,无钱、经验、人脉,根本碰不了,只有自己的技术才能成为敲门砖”。

  某天,很偶然地,戴去到一个电影论坛,发现那里竟然有10万注册用户,同兴趣爱好者发帖、灌水,不亦乐乎。他想:如果有一种软件,能在一个社区论坛的服务器上装一个,光一个用户就带来10万人,100个是1000万,1000个就是1亿,这样完全是几何级的发展模式。

  戴决定搞这样的软件,将它命名为Discuz,来源于英文disscus。一开始他也准备找人共同研发,但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合适的人,只能是自己做。一年多后,这个软件因为支持用户习惯,有同比更强的功能,迅速为网上用户所接受。现在在戴公司任职产品经理的王海波和一些人甚至把它当做自己的学习教程,共同研究这种全新的技术模式,经常在社区里讨论、交流。分布于四面八方的他们于2004年加盟到戴的公司,组成一个技术团队。王说那时他不知道这是一个比他小10岁的孩子搞出来的。

  这个软件在网上提供免费下载,戴不断地进行技术升级和更新。做了两年后,他意外地收到香港一家公司的报酬,这才发现自己的劳动完全可以化为实际价值,以前只满足于得到别人的认可。他准备将产品商业化。

  2004年初,戴怀揣挣到的第一桶金,从哈尔滨跑到北京。他先花七八十万买了间公寓做办公室,便开始注册自己的康盛公司,“跑工商税等部门,很累,有时被人白眼,很难受,但我知道更大的困难在经营公司,每跨一步都让我觉得有成就感。经历最为难得。”这时,他还是在校大学生。

  戴以前一直是网上销售,买方会将钱直接汇到他的账户上。此时,他开始在现实环境中接触客户。第一次,他依旧穿得像个学生,凉鞋、裤衩和T恤,到那儿才发现别人都着正装,“看到客户表情有点怪,我意识到没戏,最后果然”。出来后,他立即去商场买了套1000多的西装。

  到5月,戴招来公司的第一个员工陈亮,现在的运营总监。陈亮做戴父的研究生时就认识戴志康,“觉得他很有技术天分”。2002年,陈得知Discuz是戴独立开发后,更加认可他。所以当戴表示想他一起合作时,他毫不犹豫地辞了职,尽管当时的报酬与原单位有些落差,周围的人表示看不出跟个小孩会有什么前景。

  戴的公司幸运地赶上互联网转暖。截至2005年,公司销售月均增长50%。

  相对来说,李想掘金的过程比戴志康顺利得多。

  不读书后的第一个月,一个广东老板说要给李想寄推广费,他没当真,结果对方真寄来了6000多块钱。当时他还没构思好如何进行网站的商业化运作,给自己定的目标只是月收入2000块,“这个数比

石家庄平均收入高了一截,我想证明自己能行”。到年底,他赚到10万块。

  2000年春节前,李想说服大学毕业后到深圳打工三个月的樊铮回到石家庄,把两个人的网站合到一起,成立泡泡网。樊和李是因为各自网站在当地流量的竞争而认识,“第一和第二交替的样子”。那时,生于1977年的樊是河北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大三的学生,而1981年出生的李读高三。

  如果现在任泡泡网业务副总裁的邵震不出现,自己继续呆在石家庄,李想无法作任何设想。从1999年到现在,他听闻过很多网站的死亡事件。对泡泡网而言,某种程度上,邵震像个幸运数字。

  2001年末,自称“不喜欢朝九晚五,追求工作和作息时间自由”的邵震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到石家庄玩。邵和李共同的朋友把他们拉到一起玩。言谈间,邵流露出愿意在北京帮李成立分公司,负责拉业务,李只需提供他每月2000块的工资,李应承了。次年年初,泡泡网的分公司随即在

北京林业大学旁的一所民居驻扎下来。分公司很快拉到广告,李想决定自己也去北京。王杰送儿子到北京,专门教他学会用机械式洗衣机洗衣服。

  2003年底,泡泡网的业务翻了3倍。这时,鼎好电脑城成为北方电脑产品市场最大量交易地,泡泡网随即搬到那里。

  2005年以前,四个人中年纪最小的茅侃侃也没有闲过,从最初的红旗中文2000公司、到后来的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和游戏制作公司,“起劲地折腾”。一系列的跳槽是茅刻意而为,“技术、销售、管理、包装和推广等,是经营公司的必须流程,每一道都有必要熟悉”。他在每一间公司都尽量做到最好。由于手快,他负责的工作通常会比别人早完成。这时,他便去接一些不属于自己分内的活。工作受到高度认可后,他的私单机会有很多,这使他“很能挣钱”。

  给人印象特别能侃的茅说他最不喜欢光说不练的人:“这世界有主意的人多了去,光说不练,最后等于零。”如果想到一个自己认为不错的商机,他会马上去着手实施。

  Majoy的创业点子来源于茅一次出差收到的短信:四川移动通信欢迎您!这条很多人都会收到的短信,使他突然联想起如果将传统的电脑网络游戏或者单机游戏方式挪到现实中,通过手机或者PDA之类的移动终端和各种通讯方式整合的后台技术整合起来,不是能制造另一种更数字化的真人实景游戏方式么?何况,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游戏这个门槛更多的认识了数字化游戏的魅力。

  返回北京后,茅挨个咨询所认识的人,从网络游戏玩家到喜欢唱K、户外运动、WarGame的人。调研后,他认为将网游搬到现实场地中,由真人扮演角色,通过大量移动终端(PDA和手机)和电子化道具,来掌控游戏是一个既基于传统娱乐形式又突破传统娱乐形式的创新模式。

  看着茅长大的林琪正好需要为他所负责的某大型航天国企寻找项目,立即被这个构想打动,Majoy网很快着手前期实施。

  此时,他开始在现实环境中接触客户。第一次,他依旧穿得像个学生,凉鞋、裤衩和T恤,到那儿才发现别人都着正装,“看到客户表情有点怪,我意识到没戏,最后果然”。出来后,他立即去商场买了套1000多的西装。

  陈明辉注意到李想越来越成熟,解决问题更趋理性,以前基本靠本能进行管理。但由于李想没有过被领导的经验,在换位思考上面还是有点问题。他认为李想过去一年进步和改变很大,听得进别人的话。偶尔会冲动,但冲动之后,会自己思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